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沈阳和平区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暨高层住宅火灾救援现场演练

方月宁
2021年12月07日07:57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和平区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暨高层住宅火灾救援现场演练

  为有效宣传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规范全区电动自行车充电、停放管理,近日,由和平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和平区消防救援大队、和平区应急管理局、太原街街道办事处承办的沈阳市和平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暨高层住宅火灾救援演练现场会在和平区天津南街100号举行。

  12月3日14时,随着滚滚浓烟冒出,活动正式开始。紧张有序的高层住宅火灾救援演练全面展开,演练假设金都小区一高层住宅5层电瓶车充电发生火灾,火势燃烧猛烈,高温烟气沿竖向通道向楼上迅速蔓延,楼内有大量居民被困。火灾发生后,物业保安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应急广播并向119指挥中心报警。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将火灾等级设定为二级并启动灭火预案,现场调派南京北街、文化路、北四经街消防救援站到场处置,和平大队全勤指挥部逐行出动。演练还调集消防、公安、应急、电力、燃气、水务、医疗等社会联动单位到场处置。此次演练示范解读了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流程,规范了应急响应、联动到场、指挥部搭建、协同作战的行动程序。经过近30分钟的处置,被困人员被顺利救出,内部火势得到成功扑救。

  演练过程中,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开展工作,方法手段科学高效,各项环节有力有序,全面展示了和平区火灾事故应急体系建设成果,真实检验了消防队伍处置城市高层火灾实战能力,为进一步加强城市消防安全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演练结束后,由沈阳市灭火救援专家、高级工程师张爱民就本次演练的各个环节进行了现场点评。

  接下来,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位于沈阳市和平区天津北街100号金都小区居民楼院电动自行车的安全管理情况,由和平区太原街街道、环宇社区工作人员现场为参会人员们讲解电动自行车棚的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并分享他们的经验做法。

  随后,在和平区太原街派出所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和平区冬春火灾防控暨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议,会议共分为两项议程,首先是观看电动自行车火灾警示片和高层民用建筑管理规定宣贯视频。通过短片,进一步普及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相关安全知识,同时,也扩大了全区电动自行车火灾安全防范的宣传覆盖面。最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振宇就做好全区冬春火灾防范工作强调了两点意见:一是扎实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二是突出抓好重点领域火灾隐患整治。通过此次现场会,进一步检验了区消防大队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和各部门应急救援联动能力水平,最大限度地预防和控制高层住宅火灾事故的发生,全面助推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纵深发展,确保社会安全高度稳定。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方月宁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