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辽宁13项省级革命文物保护工程基本结束

杨 竞
2021年12月07日07:4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3项省级革命文物保护工程基本结束

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12月6日,伴随着辽西第一党小组旧址革命文物保护工程的完工,我省13项省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保护工程基本结束。它们包括革命旧址、战斗遗址、烈士陵园、纪念碑、名人故居等,涉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历史时期。此次实施的保护工程,本着充分尊重革命文物所处的历史背景为原则,在原址上,维护红色革命文物的严肃性和历史原真性。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积极推进革命类文物的保护和利用。

维护红色革命文物的严肃性

7月9日,东北抗联城子山根据地遗址保护工程正式开工,这是辽宁省13个革命类保护工程之一,是第一个开工的工程。 东北抗联城子山根据地遗址坐落在铁岭市西丰县凉泉镇,是辽宁北部山区保存完好、规模较大、类型丰富的抗联革命文物遗址,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据了解,上个世纪30年代中后期,有一支被称为“红军”的队伍,在开原、西丰等一些县区进行抗日游击斗争。这支队伍,就是杨靖宇创建的抗联第一军第三师。他们曾以城子山一带为根据地,采取“半路伏击”“化装袭击”“远途偷袭”等游击战术,与日伪军展开艰苦卓绝的战斗。活动区域从1937年开始时的5个自然屯,到最多达30多个自然屯。1938年11月,日伪军开始冬季围剿,抗联第一军第三师被迫撤到吉林省。在辽北地区活动的两年时间里,他们坚持党的领导,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密切联系群众,联合社会各界坚持抗日斗争,点燃了辽北地区抗日烽火,有力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在中国人民抗战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

此次该遗址保护工程,主要针对抗联革命文物的保存特点和气候环境特征,开展遗址本体修缮加固,建设遗址保护性设施以及展示性工程,积极推进革命类文物的保护和利用。

辽沈战役——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是辽沈战役期间东北野战军前线指挥机关所在地,在辽沈战役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是一处重要的战争遗存和革命文物,蕴含着巨大的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1988年12月,这里被公布为辽宁省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列为辽沈战役红色旅游主要景点。今年5月,文旅部、中宣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辽沈枪声·解放号角”成功上榜,该旧址成为其中重要的红色地标。

据介绍,此次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保护工程按照辽西民居原有风貌,采用传统工艺,对文物本体进行修缮。屋面拆除风化开裂灰背层,对木基层进行检修,更换糟朽檐头望板。屋顶铺设苇笆层,抹泥背,焦渣压顶及面层。其中,苇笆由盘锦传统艺人编制,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焦渣压顶是将焦渣拍实压浆后磨平,为辽西特有的传统工艺。室内用传统的稻草拌黄泥分层抹墙面,4遍成活,其工艺效果得到专家高度评价。

此次保护技术坚持传统工艺,采用成熟的传统民间建筑技术,全程按照原材料、原工艺、原做法实施,传承辽宁民间传统工艺。例如辽沈战役——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采取了辽西囤顶建筑的修缮工艺,李兆麟故居采用了芦苇草作为传统满族民居屋面修缮材料,抗联将士们曾在三块石、猴石居住过的地窨子采用了东北特有穴居住所的修缮做法。

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

力求真实地反映出革命先烈当年生活、战斗的真实场景,充分体现出革命战争时期所处的艰苦环境,结合自然地域环境对文物本体实施有效展示。最能体现这一特征的是辽沈战役——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对展厅进行了改造升级,修复修缮文物25件,增加仿制新家具35件,仿制装饰道具279件。在小村庄与大决战展厅(东厢房),设置预防性文物展柜6组,制作展板70块,仿制电文33件。阵中日记展厅(西厢房),进行新家具仿旧制作39件,墙面黄泥做旧处理,仿制做旧阵中日记70份。碾坊,购置农耕装饰道具45件,还原了当时东北农村农民的农忙景象。恢复后院的防空洞,室内环境做旧复原,新家具仿旧制作7件,仿制全部装饰道具14件。

通过设置说明牌、展示板,局部室内设施复原、场景复原等展示手段,方便广大观众更清晰、更直观地了解革命历史,读懂革命文物,以更好地发挥革命文物爱国主义教育的功能和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推进保护工程实施的同时,围绕“抗美援朝精神教育之旅”“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之旅”等主题,进一步挖掘13个革命文物旧址红色旅游资源,将其纳入我省10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努力将其建设成为文化殿堂、生态景区和精神家园。据了解,对丹东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等有展厅的革命文物旧址,已广泛征集革命文物,提升改造陈列展览,以便于修缮完成后尽快向社会开放。

词条

13项省级革命文物 保护工程

我省确定的13项省级革命文物保护工程为东北抗联城子山根据地、辽沈战役——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丹东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老边沟抗联遗址、望溪革命烈士纪念碑、中共安东省委省政府办公旧址、李兆麟故居、猴石地区抗联密营遗址群、三块石抗联遗址、赵尚志故居、朝阳寺事件发生地(朝阳地区第一个农村中共党支部旧址)、辽西第一党小组旧址和生生果园旧址。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