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到2025年沈阳全民健身各项指标将位居全国前列

丁瑶瑶
2021年12月06日07:41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到2025年沈阳全民健身各项指标将位居全国前列

“十三五”时期,沈阳市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基本建成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近日,沈阳市人民政府印发《沈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

昨天,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实施计划》以“到2025年,全民健身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构建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发展目标。

6方面数据指标 22项具体任务

《实施计划》的发展目标包含健身锻炼人群大幅增加,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不断加强,社会体育组织体系逐步完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持续开展,科学健身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健身休闲服务业发展壮大等6个方面的具体数据指标。包括: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55.8%;巩固提升“15分钟健身圈”,城市社区实现“10分钟健身圈”;市级单项体育协会达到85个,区、县(市)单项体育协会达到135个,各类体育健身俱乐部达到1200个,健身站(点)达到3200个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4.3人,全市每年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2000人,国民体质监测人数每年不少于3000人等。

为真正实现体育惠民,《实施计划》中明确了主要任务,包括优化全民健身组织体系、建设提升健身场地设施、组织开展赛事活动、提升科学健身服务水平、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引导全民健身休闲消费、统筹推动各类人群均衡发展、弘扬全民健身文化等8大方面、22项具体任务。另外,制定了40项工作任务清单。

遵循实事求是 注重解决问题

“十三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圆满完成“十三五”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各项指标任务。同时,存在健身场馆(地)总量相比尚显不足,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健身器材设施建设发展不平衡,健身指导服务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2020年底,市体育局启动了新周期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调研工作,对健身组织、健身场馆、健身场地、健身设施、健身活动、健身服务等6方面进行调研。结合“十三五”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评估,多次召集区、县(市)体育部门研究讨论,摸清基层底数和需求,为起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起草过程中,市体育局比对国家体育总局、辽宁省体育局和15个副省级城市“十三五”全民健身计划相关指标,综合分析我市各项指标,多次征求市直相关部门意见。

重要数据指标 实现精准细化

深入基层调研,听取百姓心声,征求多方建议,多番研究讨论。对于《实施计划》中重要数据指标的确定,市体育局经过反复完善修改,力争实现指标数据精准细化。

关于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经评估,“十三五”期间我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为52.3%,在“十四五”期间调整为55.8%,平均每年增加1.3个百分点;关于每周参加1次以上体育锻炼人数比例,经评估,“十三五”期间我市每周参加1次以上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为60%以上,在“十四五”期间调整为68%以上,平均每年增加2.7个百分点;关于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经评估,“十三五”期间我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2平方米,在“十四五”期间调整为2.7平方米,平均每年增加4.5个百分点。

《实施计划》的出台体现了群众意愿、符合当前实际、适应发展要求,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可操性,既是顺应全民健身发展大势、促进群众体育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能更好地发挥全民健身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