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大连:赶在冬季用电高峰前给城市最大“充电宝”充电

2021年12月03日15:26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大连疫情刚刚结束,气温也逐渐下降,预计很快就会进入冬季用电高峰。我们要尽快给这个巨型充电宝送上电,提高大连电网的调峰能力和保供电水平。”12月3日,大连供电公司液流储能输电工程项目经理李双胜对记者说。

李双胜口中的“充电宝”是位于大连市核心区域的液流储能调峰电站,它是国家能源局批准建设的全国首个化学储能国家示范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到38亿元,占地5万平方米。一期投运后将能储存10万度的电能。说它是城市的巨型“充电宝”既形象又准确。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

今年11月份,液流储能调峰电站输电工程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位于地下15米,总长超过1200米的电缆隧道基本完工。此时,大连突发疫情,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28名施工人员封闭管理,没有落下一天工期。目前,已经进入敷设电缆、设备安装的最后阶段,预计在12月底前完工。李双胜说:“整个工程处在海水回填区,地下水位高,地质条件复杂,地上建筑物非常密集,为此特别设计了U型的隧道结构,采用小型盾构机挖掘的方式,解决了一系列难题,”

在国网大连供电公司,电力调控中心的主任宋明刚也非常关注工程的进度。宋明刚说:“预计今冬大连最大负荷将达到580万千瓦,刷新历史峰值。调峰电站投运后,可以在用电低谷充入电能,用电紧张的时候输出电能,有效的调节峰谷用电,保障电网运行安全。当然,它的作用不止这么简单。”

他指着大连电网运行图解释说,大连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越往南越狭窄。几条外部为大连供电的输电大通道最窄处不到10公里,如果发生极端天气或者自然灾害,使外部电源全部中断,大连电网将成为孤岛,这在历史上曾发生过。这时候,调峰电站可以为政府、医院、电视台等重要部门和单位提供4小时以上的电能,也可以为附近的北海热电厂提供黑启动电源,对大连电网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鉴于对今冬明春用电形势的提前预判,大连供电公司加快北海热电厂三期输电工程、红沿河核电站送出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掌握各类电源发电能力,促进各类机组应并尽并、应发尽发。对重要供电线路加强巡视,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为今冬明春供电安全做好准备。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