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盘锦“评理说事点”化解基层矛盾

刘永安
2021年12月03日09:3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盘锦“评理说事点”化解基层矛盾

“走,这件事咱们去‘评理说事点’评评理去。”现在,在盘锦市许多人遇到矛盾纠纷都习惯说这样一句话。盘锦市发挥村(居)民“评理说事点”职能作用,引导群众依法议事、依法办事,提升基层社会依法治理水平。

居家过日子,街坊之间难免磕磕碰碰。这些小摩擦看起来不算什么,可日积月累,或许就会变成大矛盾,这需要一个顺畅的沟通渠道。盘锦市不断加快推进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在各村(社区)选聘具有一定群众基础和较强工作能力的人员任职民事调解员。目前,盘锦市已经建成525个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实现了行政村、社区全覆盖,为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推进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建设中,盘锦融入普法元素,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同时,让大家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使其成为普法新阵地。在双台子区陆家镇陆家村,刘家与苏家因宅基地边界空隙归属发生过矛盾,今年8月,因刘家门外种植的一棵苹果树遮挡苏家日照发生了争吵。“评理说事点”调解员和法律工作室人员一起,讲清了民法相关法律条款,调解了矛盾,让老邻居握手言和。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底,盘锦市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化解矛盾纠纷5000余件。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