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辽阳异地就医转诊实行“一简化四公开”

严佩鑫
2021年12月03日09:3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辽阳异地就医转诊 实行“一简化四公开”

12月2日记者获悉,为解决异地就医转诊难问题,辽阳市推出“一简化四公开”新举措:简化手续,公开转诊待遇、转诊标准、转诊流程、转诊办理部门及电话。

目前,辽阳居民医保转诊转院和异地急诊急救住院起付线为1000元,报销比例为40%,明年1月起提高至45%,临时外出就医起付线为2000元,报销比例为20%,明年1月起提高至30%。

根据现行转诊标准,参保人患有《辽阳市基本医疗保险转诊转院病种目录》范围内的疾病,可直接在医保经办机构或转诊转院定点医院办理转诊备案;参保人患有病种目录范围外的疾病,确因辽阳转诊转院医院的医疗技术或诊疗设备能力等原因不能确诊或确诊后不能治疗的情形,由转诊转院定点医院办理转诊备案;参保人在离开辽阳或办理异地居住备案人员离开备案居住地,因突发疾病且满足《基本医疗保险急危重病异地就医结算参考病种及关键标准》的,可直接在医保经办机构办理转诊备案;参保人所患疾病不符合以上异地就医转诊标准的,可按辽阳临时外出就医人员进行备案管理。

为方便参保人办理转诊手续,辽阳市还公开异地就医转诊流程、异地就医转诊办理部门及电话。目前,辽阳各转诊医院按照辽阳市医保部门提供的模板统一制作宣传海报,提升转诊转院透明度和便利性。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