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沈阳今年新增9家“候鸟型”人才工作站

2021年12月03日09:59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12月3日电 (王斯文)本网从沈阳市人社局获悉,为进一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引进与产业发展方向、层次相适应的人才,推动企事业发展,用好用活“候鸟型”人才资源,今年沈阳市在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新设立“候鸟型”人才工作站。至此,沈阳已有“候鸟型”人才工作站23家。

“候鸟型”人才就是指关系和固定的工作地点不在沈阳,但是可以参与沈阳的部分项目的人才,是一种柔性引才的机制。据沈阳市人社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我市创新建设‘候鸟型’人才工作站,依托‘政府引导、社会建设、人才参与、市场运作’的发展方向,通过开展‘政产学研’合作交流、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产业项目对接洽谈、人才政策宣传推介等活动,不断畅通‘候鸟型’人才与企业沟通交流渠道,为‘候鸟型’人才在沈阳创新创业提供优质、便利、高效的服务保障环境,也为企事业单位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发展理念,创新柔性引才机制,拓展引才渠道打造了坚实的平台基础。”

据了解,2020年,沈阳市依托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等载体建设了14家“候鸟型”人才工作站。一年来,各家工作站积极开拓思路,抢抓机遇,在人才引进、项目落地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引”“育”“留”并举,在引进人才赴沈工作、教育教学、团队打造、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还评选出5家优秀“候鸟型”人才工作站,并给予3万元奖励,主要用于改善工作站基础建设和开展“候鸟型”人才交流活动。

“人才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沈阳市吸引‘候鸟型’人才开创了人才利用新模式。”沈阳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高校将积极发挥“候鸟型”人才工作站职能,进一步完善对高端人才柔性引进的管理和考核制度,探索创新合作机制,扩大合作范围,吸引更多领域高端人才到学校就业,提升综合实力,实现人才高校共同成长。

下一步,沈阳市将以更立体更细致的服务,满足人才的公共服务需求,让人才更有归属感、获得感,真正实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让人才成长和沈阳发展相得益彰。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