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焦点图

辽宁交通安全主题活动:斑马线前寻找让行的你

邱宇哲
2021年12月03日08:23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2月2日是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当天,省公安厅交通安全管理局联合省委网信办、省精神文明办、省教育厅、中石油辽宁销售分公司等单位举行辽宁省 “全国交通安全日”暨“礼让行人,为你加油”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人民网邱宇哲 摄

据省公安厅交管局政委商成繁介绍,此次活动从2021年12月1日开始至2022年3月10日结束,共计100天,其间依据各地交警部门电子警察抓拍到的机动车礼让行人视频画面,每天随机采集10辆礼让行人的机动车,向每位车主发放300元汽油电子券,通过正面激励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特别是驾驶员自觉遵规守法,提升守法、文明、安全出行意识。

据了解,交警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对机动车礼让行人画面进行采集和确认,机动车在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举动被抓拍到后,将生成10秒左右的动图,清晰记录下行人走在斑马线上、机动车停止让行、行人安全走过、机动车再起步驶过的全过程,工作人员依据车牌号查找到车主的相关信息。值得注意的是,本活动仅限辽宁籍车辆且所有权为个人的私家车,机动车行驶证签注的车辆类型需为小型、微型客车。

“各地交警部门将严格把关、认真审核相关素材。” 省公安厅交管局宣教支队支队长肖燕说,找到、奖励守法规知礼让的好司机,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文明交通氛围。

“全国交通安全日”已走过10年历程。10年来,我省机动车保有量由557万辆增加到1122万辆,驾驶员人数由791万人增加至1447万人;但这10年来,随着城市交通出行守法率的不断提升,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逐年下降,据统计,城市机动车驾驶人系安全带的比率从原来的30%提升至现在的90%以上,行人、非机动车守法率提高至79.5%。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