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辽宁女排新赛季带来意外惊喜

朱才威
2021年12月02日06:4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辽宁女排新赛季带来意外惊喜

  12月1日晚,2021-2022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继续进行,辽宁女排以3∶1力克福建队,赢得新赛季联赛的第三场胜利。至此,新赛季联赛5轮战罢,辽宁女排3胜1负(第三轮轮空),在颜妮退役、刘晏含转会天津队的情况下,联赛开局取得这样的战绩相当不易。

  本轮对阵福建队,辽宁女排在第二局、第三局遇到较大挑战,最终以3∶1有惊无险地取得胜利。赛后技术统计显示,主攻段放得到全场最高的28分(扣球26分、拦网2分),另一名主攻石冰彤得到21分,副攻胡铭媛得到18分,接应孙小轩得到11分,身为队长的二传丁霞也有5分入账。从本场比赛来看,辽宁女排主攻、接应的主动得分能力强于对手,防反稳定、犀利,年轻球员在场上虽有状态起伏,但最终顶住了压力。

  本赛季辽宁女排主力阵容变化较大——丁霞领军,辅以段放、石冰彤、孙小轩、胡铭媛等主力队员,薛翼枝、许嘉楠等年轻队员顶了上来。

  联赛首轮对阵实力强大的江苏队,辽宁女排一攻稳定、防反犀利,以3∶0爆冷胜出,赢得新赛季开门红。需提及的是,江苏队当家主将张常宁缺阵,令其整体实力受损;次轮对阵拥有金软景、拉尔森两名外援的上海队,辽宁女排以0∶3败下阵来,并不意外;辽宁女排第三轮轮空,第四轮对阵老对手北京队,以3∶0取胜。

  纵观前5轮比赛,辽宁女排的发挥可圈可点。特别是段放、石冰彤、孙小轩、胡铭媛等主将,愈发值得信赖。小将孙小轩是辽宁女排近年来重点培养的接应新星,本赛季已逐渐挑起重任,发挥愈发稳定。她的出色发挥也给中国女排国家队接应位置提供了更多选择的空间。

  此外,胡铭媛的进步明显。胡铭媛之前进攻果断、犀利,但拦网能力不足,也正是因为这个问题,她经常游走在国家队边缘。本赛季联赛,尤其是对阵福建队这场比赛,胡铭媛的拦网能力明显提升,拦网得分多达5分,有效遏制了福建队主要得分手的发挥。

  本以为颜妮离队后,辽宁女排的拦网能力会下降一大截,但胡铭媛弥补了球队网口上的劣势。如果胡铭媛继续保持这种拦网水平,新周期的中国女排或许有她的一席之地,毕竟她的进攻能力已经在国际赛场上得到证明。

  4战3胜1负,辽宁女排新赛季平稳开局,为下一阶段比赛打下了坚实基础。需要看到,拥有外援助阵的上海队、深圳队,以及实力强大的天津队、山东队、广东队,本赛季至今发挥同样稳定。辽宁女排还需再接再厉,要晋级联赛四强可谓任重道远。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