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孙世阳要把爷爷的精神财富代代传下去

王卢莎
2021年12月02日06:40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孙世阳要把爷爷的精神财富代代传下去

  “爷爷没有给予我们丰厚的物质财富,但他留给我们的精神力量无比强大,让我一路向前。”抗美援朝老英雄孙景坤的长孙孙世阳朴实的话语中透出坚定。

  多年来,无论从医还是创业,孙世阳都谨记爷爷的教诲,“不管啥时候,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都不能丢,我把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做强做大,就是要让更多人了解丹东的英雄历史。”

  孙世阳上的抗美援朝精神“第一课”,源于他“长这么大,唯一一次挨爷爷打”。

  那是1989年,村里组织村民集体观看电影《上甘岭》,爷爷要带他去看,可7岁的孙世阳耍脾气不看。没想到,爷爷突然上前踢了他一脚,大声呵斥:“这是抗美援朝的片子,必须去看!”年幼的孙世阳抹着眼泪被爷爷拽着去看了《上甘岭》,那时的他根本不理解爷爷为什么会如此生气。

  如今,爷爷的英雄事迹被人们传诵,孙世阳也渐渐读懂了爷爷当时的“愤怒”,体会到爷爷给自己上的“人生第一课”的真实意义。

  孙世阳18岁那年,进入湖北荆门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临床医学专业。父亲孙福贵也像爷爷当年一样,送给他一条白毛巾、一个铁茶缸。“我和我爸离家远行前,都收到过同样的‘礼物’,这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毕业后的孙世阳来到广州工作,成为一名医生。他始终记着爷爷送他出门时的叮嘱,“救死扶伤,尽自己的能力更多地回报社会。”医治每一位患者,他都尽心尽力。

  那时,父亲在爷爷的建议下在本村经营起服装加工厂,自主创业的同时,还能带动当地十几名村民就业。2016年,父亲突患重病,卧床不能自理,孙世阳立即赶回丹东,经营服装加工厂的重担就落在了他的肩上。爷爷鼓励他:“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挺住,把工厂办下去。”

  孙世阳一边照顾父亲,一边顾着生意,分身乏术,生活压力和心理压力让他几近崩溃。回想起那段日子,孙世阳叹了口气,“最艰难的时候,想过转行……可是,真的不甘心这个摊子毁在自己手里,生怕辜负了爷爷的一番苦心。”因为他知道,爷爷记挂着服装加工厂,更记挂着那些靠服装加工厂养家糊口的村民。

  如今,5年过去了,孙世阳挺了过来,在创业的路上不断迈出坚实的脚步。

  不久前,孙世阳拿着手机给病床上的爷爷播放电影《长津湖》。流着泪的孙景坤突然问道:“这个片儿的主演是谁?等咱们厂的红色文化衣服生产出来了,一定要送给他一套。”虽然被老人的话逗笑了,可孙世阳深知,爷爷是让他把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传承下去。今年,孙世阳在自家院子里开辟了两间厂房,新购置了激光刺绣机等先进设备。辽东学院的专家也来到孙世阳的服装加工厂,在服装设计、产品营销等方面进行合作指导。孙世阳要做红色文化创意产品,在设计上融入鸭绿江大桥、志愿军战士、和平鸽等红色元素,让更多人了解丹东,发扬、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而爷爷的精神力量也早已在孙世阳心中扎下根,成为他永远传承下去的宝贵财富。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