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双十二”购物谨防不法分子借机进行电信诈骗

谷丽红
2021年12月02日10:18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谨防不法分子借机进行电信诈骗

12月1日,众多家电类产品提前点燃了“双十二”的抢购热潮,不过有的消费者至今还没收到“双十一”期间抢购的包裹,而关于网购的各种吐槽也是一波又一波。“双十二”购物,咱得更小心别入坑。

你还在吐槽“双十一”?

自今年10月下旬以来,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开启“双十一”预售活动,以最低价、限量款等吸引消费者预付下单。可是,有不少消费者发现,付完尾款后,有些号称最低价的预售商品比现买还要贵。

沈阳李女士购买了某品牌手机,原价将近4000元,商家称预售可以优惠500元。没想到,付完尾款后几天,这款产品以现货方式上架,可优惠700元,最终价格为3099元。李女士提前支付定金100元,过后又付尾款3199元,总计3299元。虽然这些商家标榜的最低预售价高于直接支付价,属于不履行价格承诺,涉嫌虚假宣传,但是,消费者都签署了预售协议,想要退还定金困难重重。此外,预售期过长、收货时间晚、无法修改寄送地址等,也都是消费者反映的“双十一”活动期间比较集中的问题。

“双十二”已经开启

昨天是12月份的第一天,很多商家已经按捺不住,早早开启预售。“‘双十一’没有买到合适商品?‘双十二’来了!”类似这样煽动消费者下单的广告宣传,已经在各大电商平台上随处可见。

某品牌手机就从昨天开始抢“双十二神券”,而且此后的每一天都有相应活动,一直持续到12日“终极狂欢日”。相比于“双十一”,天猫和淘宝对“双十二”的热情淡了一些,预热活动要等到12月7日0时开始,正式活动开始时间依然是12日0时,消费者在“双十一”没熬的夜,“双十二”还是给补上了。同时,“双十二”的促销力度也不大,每满199元减25元;满1000元减50元。

谨防电信诈骗

曾经的“双十一”和“双十二”是厂商普遍降价,让消费者能以低价买到产品,如今则是网店商家采用各种方式,尽量减少优惠力度,同时还要让消费者觉得捡了大便宜。

不过,在“双十二”到来之际,一些电信诈骗也借机作祟,这是比起高价买了不需要的商品更大的损失,消费者一定要谨慎。

一般情况下,不法分子会以“提前购”“预购”“限时购”“预先降价”等为诱饵,向用户发送链接,植入木马、钓鱼网站,骗取买家的定金;还有的不法分子会冒充客服或店主,以订单出现“卡单”等说法,故意说没有收到相关款项,在取得信任后要求其用其他办法进行转账;骗子们往往还会利用抽奖活动,给消费者发去中奖短信,诱骗其登录钓鱼网站,并要求其在登录时输入个人信息和银行账号密码,借此实施诈骗。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