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锦州创新成立5家园区民主管理工作指导站

张继锋
2021年12月02日06:3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锦州创新成立5家园区民主管理工作指导站

5家省级工业园区成立“园区民主管理工作指导站”,指导园区所属80家企业完成建会75家,涵盖职工近万人,其中68家企业规范开展了集体协商,并成功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几年来,锦州市总工会重点推进企业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创新成立5家省级工业园区“园区民主管理工作指导站”,有效助推了非公企业建会入会和民主管理工作的全面提升。

近年来,锦州市各级工业园区建设异军突起,发展态势喜人。锦州市总工会深入各园区企业开展调研,通过入企走访、发放调查问卷、举办座谈交流会等,了解和掌握园区企业经营、职工队伍状况和工会工作开展情况,着手在非公企业相对集中的省级工业园区建立民主管理工作指导站。2019年11月,北镇市沟帮子工业园区民主管理工作指导站试点成立。

锦州市总工会制定了在省级工业园区建立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指导站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站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制定出工作推进时间表和路线图。各园区民主管理指导站站长由所在县(市、区)总工会副主席担任,园区工会联合会主席担任副站长,吸收当地人社等部门工作人员为成员,锦州市总工会还向指导站派驻业务部门工作人员担任指导员和联络员。

园区民主管理工作指导站根据园区企业劳动关系特点、企业职工关心关注的焦点、民主管理工作存在的弱点,有针对性地设计培训内容,组织园区企业工会工作人员、职工代表及企业行政代表参加培训,逐渐形成“一呼百应、资源共享、经验传播”的集群效应。锦州市各级工会组织集中发力,实现层层推进,并采取集中破解的办法,及时研究、及时反馈、跟踪指导,帮助企业破解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园区民主管理工作指导站把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纳入工业园区和企业党的建设总体规划,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一体表彰,有效落实了新时期“党建带工建、工建助党建”工作机制,在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综合效应不断显现。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