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火炕设计体现北方民众的生存智慧

杨 竞
2021年12月01日08:2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火炕设计体现北方民众的生存智慧

桓仁盘炕。(资料片)

火炕承载着东北人对乡土的眷恋,是东北民众在情感上和生活中不能割舍的记忆。如今,盘炕不仅仅是为了做“床”来取暖和御寒,它更成为一种文化符号,桓仁盘炕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东北的冬天格外寒冷,用柴火烧热的土炕,是东北农村民众冬日里的最爱。炕,在东北也叫火炕,火炕与东北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在东北地区的民居建造中,火炕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核心构件。火炕不仅能御寒,而且还是人们相互交流的空间,也是睡觉、吃饭、待客、劳作、嬉戏的场所。东北农村人回家就上炕。

据《大金国志》记载,东北民族“环屋为土床,炽火其下,寝食起居其上,谓之‘炕’。以取其暖。”东北火炕有多种,有吊炕、平炕、地炕、圆炕、方炕、长炕,还有一面炕、对面炕、万字炕等,构成了东北独特的居住习俗。

桓仁传统火炕沿袭年代久远,桓仁境内现存最早的火炕遗址在北甸子乡北甸子村盛家街的王义沟,年代为战国至西汉初期。沿江河山林而居的东北人,从古至今有居炕之俗,世世代代口传心授盘炕技艺。盘炕时,有三个主要结构,即锅灶、炕体和烟囱,与烟气的走向密切关联。锅灶部分分为方灶、母子灶、兄弟灶,上安铁锅,下烧柴火。炕体部分贴墙而建,东北满族人的居室格局一般环室为炕。烟囱部分是通过墙壁延伸通到屋外面部分,高出屋檐数尺,通过孔道与炕相连。火炕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这与民居的坐落位置、朝向、常年风向、烟囱高矮等有很大关系,盘炕师傅会凭借多年的经验手到病除,并且口传心授传承下来。

盘炕技艺即是指对火炕系统的制作方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盘炕技艺的核心要素是炕洞石块排放的宽度、坡度,炕面的厚度、烟囱的高矮等细节处理,这是盘炕师傅多年经验所凝练的精华。盘炕技艺没有固定的书面说明,不同民居的坐落位置、朝向、常年风向等都直接影响盘炕成功与否;石料的选择、黄泥的使用也往往要因地制宜。盘炕经验的积累是习得精湛技艺的唯一途径。火炕文化内涵丰富,东北民居中,炕是人们待人接物、日常活动的重要场所。东北民间在炕的不同方位、物品摆设、人员居住等方面形成较为严格的礼仪规矩,在炕的使用方面尊卑有序。

盘炕是东北民众赖以生存的生活技能,是民众生活经验的表达,是民众基于特定环境生成的有关知识、经验、技艺、智慧、哲学五大方面的载体。东北火炕是适应东北的自然环境而产生的,东北民众在向大自然争取生存权利的同时,也在适应自然,据此生成的许多习俗传统,都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同时,火炕也蕴含着北方民众的生存哲学,是区域民众对居住环境的一种认知和应对,是生活方向和生活信心的生存哲学映现。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