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营口市老边区借网红经济“出圈”

佟利德
2021年12月01日07:50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边区借网红经济“出圈”

社交电商产业园。图片由老边区委宣传部提供

主播推介圣士食品有限公司产品。

“娘娘家”电商直播基地工作人员正在打包快递。

核心提示

2019年8月,营口市老边区倾力打造网红小镇,大力发展网红经济。

如今,网红小镇已经集聚了900多家企业、15万名线上线下主播,粉丝量达3.5亿人次,三次产业均从中获益,流量经济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赋能。

从当初盘活闲置楼宇建园区,到集网红聚网企打造网红经济矩阵,再到释放产业磁场带动产品销售、产能输出、企业输入……老边区在聚合力谋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蜕变求新,走出一条有特色的网红经济发展之路。

缘起

顺应市场趋势 建全要素网红经济城

曾几何时,老边区只是营口市郊区的代名词,老民房、旧厂房、荒废地成为老边标签。如何让老边不老,发展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成为老边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点。

2019年被称为“电商直播元年”,各大电商平台积极探索“直播+”模式,布局直播带货,成为增长迅速的新经济业态。

2019年8月,基于“直播电商经济新风口已经到来”的研判和对“东北理应成为这一新经济领域主场”的认知,老边区顺应总部经济去中心化、销售去门店化、工厂布局去市场化的趋势,率先在全国通过政府层面建设网红小镇。通过集聚主播、专业机构、产品、生产生活配套服务“四要素”,打造3.0版全要素网红经济城,通过网红这条新渠道、主渠道销售各类产品和服务。

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大众消费习惯发生改变,更多企业也将商品销售转移至线上,网红经济迎来新一轮飞速增长。老边区把握机遇,多措并举,全力推动老边区网红经济发展。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为了让网红和网企在这里无忧发展,老边区以敢闯敢试的担当意识、不断创新的改革思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打造网红政策高地、成本竞争洼地、生态宜居美地,构建最具尊荣感、发展环境最宽松自由、志同道合者最多、最具网红经济氛围的“四最空间”。

老边区意识到,只有把老边区打造成成本的洼地,才能使这里成为投资的高地。为此,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存量、干部腾出办公楼给网红网企做直播等方式,老边区将 40余处闲置楼宇、厂房用于发展网红经济,以东北最低的物流价格形成营销的低成本优势。同时,在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布建37个5G基站,优化数据通道为网红经济插上翅膀;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平台,助力打通发展资金“堵点”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和政策扶持,降低了生产要素成本,吸引了相关企业的高密度集聚。

老边区以“店小二”般的关怀,打造办事方便的亲情服务环境。区委书记宋泽华在“老边区网红协会”微信群内24小时在线为企业服务,帮助解决发展难题;区政务服务大厅开设 “网红小镇综合服务窗口”,办理营业执照由3天缩短到45分钟。

“怀旧老城慢生活,活力网红故事多”成为老边区打造生态宜居的舒适生活环境的核心内涵。以江南花灯小镇、葵花民宿小镇、东北烧烤第一村、网红风情街、八零298文化街区等为载体构建 “线下旅游目的地”,老边区倾力打造符合网红经济属性的个性化生活环境和服务产品。

如今,一下高铁,“网红小镇天地宽,投资兴业到老边”“线上商品集散地,线下旅游目的地”的大幅标语赫然映入眼帘。的确,短短两年多时间,老边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大批企业纷纷进驻,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网红经济红火发展的同时,为老边区带来了投资,带来了就业,三次产业均从中获益,流量经济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赋能。

现状

人气不断集聚 网红经济磁场越发强烈

从最初简单教人做菜的美食达人,到如今坐拥900多万“粉丝”的网红“大咖”,“营口小厨”已然成为营口网红达人的成功代表,更成为推介营口本地特色美食的一张名片。

每晚7点,在睿海实业有限公司二手进口钢琴直播基地,董宇会以一曲优美的钢琴曲开启当天的直播。他介绍,直播基地4个月卖出3000多架钢琴,一场直播最多时卖出36架钢琴,超过实体琴行一年销量。

“娘娘家”电商直播基地里,上千种商品摆满了货架,每天晚上,来自不同地方的网红主播在这里做直播,推介商品,“娘娘家”平均每天发往全国各地的商品多达上万件。

在老边区的政策感召下,越来越多的网红、网企汇聚到这里投资创业,生根发芽。如今,老边区网红小镇已经集聚了900多家企业、15万名线上线下主播,“粉丝”量达3.5亿人次。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网红人气不断集聚,网企实力不断增长,网红小镇乃至老边区网红经济磁场越发强烈。

从地理位置上看,营口市居于辽宁沿海经济带和东北亚经济圈的核心位置,枢纽经济优势明显。发展网红经济,利用新销售渠道把市场拉到身边,激活生产扩张,这就为营口市打造网红经济之都,占据线上市场核心位置打下了坚实基础。

去年中秋,营口圣士实业有限公司的蛋月烧月饼在网上卖火了,打出了名气。今年中秋,他们通过网络直播卖了2000万单,因为产量跟不上,企业不得不将50多位主动上门的网红主播拒之门外。

一谈到网红经济给企业带来的效益,圣士企业负责人喜上眉梢。他坦言,几年前,市场竞争加剧,产品销路受阻一度使企业陷入困境。后来,区委主要领导多次来企业调研,组织交流座谈,为企业打开了新的思路。特别是去年下半年第一场直播试水,瞬间上千单的月饼销量让他感受到网红经济的力量,从此,圣士搭上了互联网销售这趟经济快车。

如今,圣士企业建起了电商直播基地,线上销量已超过线下实体店销量。在建厂30年后,圣士迎来一个全新的销售时代。

今年以来,圣士开始研制具有互联网属性的“网红食品”,“酸奶麻花”“糯米船”等香甜可口的食品伴随着主播的推荐走向全国。

老边区网红经济发展如火如荼,吸引了不少外地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企业客商等前来考察、投资。北大荒网销基地等一大批企业纷纷进驻老边区,享受网红经济带来的营销红利。

未来

打造投资洼地 形成企业转型升级“聚宝盆”

发展网红经济,助力传统企业快速高效转型升级,已经成为老边区带动消费、提振经济的“助推器”,更成为郑友和、味洋、圣士、圣狮等越来越多的本地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聚宝盆”。

缩短链条、提升效率、重构生态,火爆的网红经济在倒逼制造业转型和加速现代服务业升级上,彰显了巨大的张力,企业纷纷抓住供应链重塑的机会,加紧向产业链上游突破。新渠道引来了新工厂,迎来了新景象。

高新技术制药企业——辽宁奥达制药有限公司是步长制药的子公司,正在规划建设保健食品科技项目,向健康产业发力;营口同富实业有限公司(真实惠)计划投资3亿元在营口辽河经济开发区布局粮食加工食品生产,打造烘焙、面食、熟食、拌菜、中央厨房餐食;借助新渠道实现销售业绩翻番的营口味洋酿造有限公司,将新建5000平方米厂房和3条生产线,该项目已完成立项;主营集中配餐服务产业链项目的营口广源食品有限公司年产150万份食品项目即将投产。

10月19日,老边区举办网红经济交流座谈会,对网红经济和电商产业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老边区网红小镇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直播销售产业链条、网红经济生态圈,无数的优质物产从老边区被推介到更多更遥远的地方,如今的老边区网红小镇已经成为一片投资热土。

然而,老边区并不满足现状。未来,老边区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各项要求部署,以打造专业网红经济城为战略牵引,以建设“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先行区”为总体目标,以发展壮大消费品工业为振兴路径,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题主线,积极探索线上网络经济与线下实体经济融合互动发展的“老边模式”。

老边区明确以提升营商环境质量和效率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放宽市场准入,催化投资活力。持续压减行政审批管理和时间成本,提升“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水平,最终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配合省、市相关部门开展政务事项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办理。

依托现有传统动能,老边区将发掘用好一切有利于老边区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招法,推动新老动能转换。认真总结经验,立足业已形成的发货成本优势,大力发展云仓经济,打造东北网络消费重要节点。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宋泽华表示,随着互联网产业化和市场经济虚拟化,新经济新渠道带来了新机遇,推动本地企业把握机遇,通过“线上销售+产品研发” 破解企业销售困局,把有限的资源变成一系列新的优势,让企业发展驶上“快车道”。同时,多措并举把老边区打造成投资洼地,吸引更多企业商家投资老边,安家老边,和老边区一起共谋发展。

事实证明,老边区的网红经济恰似一条红绳,牵引着更多“志同道合”的企业聚集老边区,形成和谐融洽的氛围,企业间通过灵活务实的互利合作实现了共赢,为老边区网红经济产业链条的集聚提供了强大助力,共同把老边区经济发展推向更高水平。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