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首次作为协作单位研制国家标准物质

2021年12月01日19:05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11月28日,由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协作研制的两项标准物质顺利通过了全国标准物质管理委员会评审,被批准为国家二级标准物质,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

据了解,这是辽河油田首次作为“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国家标准物质研究的协作单位,其通过审核的为《泥岩岩石热解分析标准物质》和《泥岩总有机碳分析标准物质》。据介绍,这两种标准物质的研制,不但打破国外的垄断,而且覆盖了烃源岩从低成熟、成熟到高成熟的全部演化阶段,将极大提升地质分析测试样品的数据质量。

国家标准物质是指用于统一量值的标准物质,在实际工作中是控制分析测试质量的关键,也是校准检定测量仪器、评价测量方法的重要工具。本次研制的两项标准物质中,岩石热解和总有机碳(TOC)分析向来是油气资源评价的关键测试项目,可以提供有关烃源岩丰度、类型和成熟度的重要地质信息,为盆地内油气资源量的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估提供基础支撑。

由于岩石热解分析起源于国外,导致该分析项目所用的标准物质一直被国外的IFP160000型标准物质垄断,且类型单一、价格高昂,国内相关机构在20年前研制过一批适用于低成熟度岩石用的标准物质,受有效期的影响,至今处于空缺状态,而总有机碳分析使用的标准物质也为碳钢、水系沉积物或土壤标样,其性质与烃源岩有较大区别,导致不同实验室测得的TOC数值存在偏差,特别是面对高演化烃源岩分析时数据无法统一,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勘探开发进度。

近年来,研究院科研人员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先后与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国内科研院所开展走访交流,并依托国家示范工程引进的先进实验设备,聚焦油田勘探开发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开展基础研究与技术攻关。“此次国家标物物质的顺利通过评审,不仅展现了研究院在分析测试方面的科研实力,更为今后常规与非常规资源评价方面的基础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该项目负责人李亚文说。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