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冬天孩子咳不停 或是哮喘惹的祸

吴强
2021年12月01日08:12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医生提醒 发作有先兆 回避过敏原

近段时间,接连几场雪过后,不少患有哮喘的宝宝们成了“呼吸困难户”。近年来,我国儿童哮喘的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记者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小儿呼吸内科了解到,冬季是哮喘高发期,小儿呼吸内科哮喘的发病率占呼吸系统疾病的30%—50%,严重影响了儿童健康。如何预防哮喘?11月30日,记者采访了该院小儿呼吸内科单丽沈副教授。

典型病例

病例1:一名12岁男孩以往就有过敏性鼻炎,一般运动后容易引发咳嗽。两周前,孩子的鼻炎又犯了,但是没有引起家长重视。3天前的晚上,男孩突然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被送到盛京医院急诊进行抢救,后来转入呼吸内科治疗,检测发现是螨虫重度过敏引起的哮喘。

病例2:一名6岁女孩连续咳嗽两个月,因为时好时坏,没有引起家长重视。后来女孩突然出现哮喘,发作时面色发青、喘不上气,送到盛京医院后,经诊断为咳嗽变异性哮喘,这是哮喘的一种特殊类型。

解疑释惑

孩子为何会得哮喘?

单丽沈说,如果父母都有哮喘,那么子女患有哮喘的几率可以达到60%以上,如果父母中有一方有哮喘,那么子女得病的几率会降到20%左右。如果家庭成员及亲属患有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皮肤过敏或食物、药物过敏等,也会增加后代患哮喘的可能性。

另外,如果患儿对尘螨、花粉、动物皮毛、药物、海产品、热带水果食物、鸡蛋、牛奶等过敏,那么便要警惕哮喘的发生。如果长期无法回避这些过敏原,不但容易得上哮喘,而且发作后不好控制。

单丽沈说,患有哮喘的孩子半数以上同时患有变应性鼻炎,有的患儿并存鼻窦炎、阻塞性睡眠通气障碍、胃食管反流和肥胖等,家长们可千万不要忽视了对这些共存疾病和因素的联合治疗,这样才能达到1+1>2的效果。

单丽沈说,鼻炎和哮喘有一定关系。家长不要只关注孩子的咳嗽,要看看有没有鼻部症状,如果有鼻部症状,生理海盐水冲洗鼻腔很重要,可以杀灭螨虫,细菌等。鼻部症状出现一周以上要看专业医生,以免引起哮喘。

对于肥胖的哮喘儿童,建议适当增加体育锻炼,减轻体重。对于无法回避的过敏原如螨虫,可采用脱敏治疗,以皮下免疫治疗为主,常规维持时间约3~5年。

名词解释

支气管哮喘

单丽沈说,这两个病例都是因为其他呼吸道疾病发作没有引起家长重视,严重后导致哮喘发生,哮喘是有危险的,严重时可以导致死亡。哮喘主要的过敏原是花粉和尘螨,秋冬季节是儿童哮喘的高发期,秋天主要是花粉过敏,进入冬季以后,房间内的通风时间少了,螨虫浓度上升,尘螨过敏儿童就增多了。另外,秋冬季小儿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增多,也是哮喘发病的诱因。

单丽沈说,哮喘全名为支气管哮喘,是一种以慢性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不同孩子的患病表现不一样。哮喘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慢性气道疾病,患儿在患病后气道反应性增高,在接触过敏原、冷空气等多种危险因素时,气道会发生阻塞和气流受限,以反复发作的咳嗽、喘息、气促、胸闷为主要临床表现,常在夜间发作或加剧。

专家提醒

反复咳嗽得注意!

单丽沈说,要注意哮喘的发作先兆及早期表现,比如反复咳嗽超过一个月,以晨起和夜间咳嗽为主,常为刺激性干咳、少痰。运动、大笑、吸入冷空气、进食冷食、闻到刺激性气味后刺激性干咳加重。反复胸闷,感冒时或运动后加剧。

另外,在受到过敏原、冷空气或其他诱因的刺激时,往往首先表现为上呼吸道过敏的症状,如鼻痒、鼻塞、打喷嚏、流清涕、眼痒等,婴幼儿可表现为揉眼、搓鼻等,进而出现咽痒、干咳。这些症状通常在哮喘发作前可持续数小时或数天。

单丽沈说,突然发作的喘息是儿童哮喘的主要特征,患儿可出现高调喘鸣声,不用听诊器或相隔一定距离即可听到“拉风箱”样“咝咝声”。呼吸频率增快、呼吸困难,婴幼儿可表现为张口呼吸、鼻翼扇动,严重时出现点头呼吸。许多患儿可伴有咳嗽,一般病初为刺激性干咳,发作消退时咳出白色黏液样痰;严重发作时可表现为烦躁不安、紫绀、面色苍白、出冷汗。大多数儿童哮喘在规范化、系统化治疗后,能够得到控制,预后良好。若有哮喘发作先兆,如咳嗽、气促、胸闷等,应及时使用应急药物。

多知一点

得了哮喘

这样护理……

1.危险因素要远离

根据患儿的具体情况,比如孩子对什么过敏,采取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减少包括变应原、烟草烟雾、污染物、病毒及药物等的接触;保持家里的空气流通;外出时给孩子戴上口罩。

2.病情每日需检测

鼓励患儿坚持每日定时测量呼气流量峰值(PEF)、监测病情变化、记录哮喘日记。

3.饮食护理要做好

建议进食清淡、易消化、具有足够热量的食物,避免刺激性食物。

4.适当锻炼少不了

鼓励孩子适当参加慢跑、游泳等体育运动,不仅可以舒缓心情,还能缓解改善哮喘症状。但要注意,哮喘急性发作期还是要以休息为主,减少相应的体育活动。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