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鞍山3年内培育30家企业长成国家级“小巨人”

刘家伟
2021年12月01日07:5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年内培育30家企业长成国家级“小巨人”

11月29日,在位于鞍山经济开发区的鞍山发蓝股份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整齐排列的各种型号产品正准备交付。“目前,公司客户覆盖国内上百家大型钢铁企业,在国内金属包装钢带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35%以上,产品出口美国、日本、韩国等数十个国家。”鞍山发蓝股份公司总经理王恩栋深有感触地说。

从一个村办工厂发展到全国规模最大、研发能力最强的包装用钢带生产企业,发蓝股份的成功秘诀是在专攻细分市场过程中不断创新。近期,该企业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当下在鞍山,一批专注实业、掌握“独门绝技”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茁壮成长,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这是鞍山市扎实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融入“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积极打造东北地区重要制造业基地产生成效的缩影。

根据日前下发的《鞍山市“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鞍山市将聚焦建好建强培育库、做实培育要素、精准服务等重点,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力争到2023年,全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少于30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少于4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不少于60家,单项冠军培育企业3家至5家。

鞍山市将建好建强培育库,采取企业自愿和分类筛选的方式,在推动企业填报省级培育库的基础上,建立市和县(市)区、开发区两级培育库。同时,根据相关要求动态完善入库培育标准,动态调整入库企业名单,遴选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力争2021年年底前,纳入市级培育库的企业不少于200家。

为做实培育要素,鞍山市将按照经济效益、专业化程度、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4个方面的专项条件对培育的中小企业进行指导。其中,将推动培育企业自建或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建立研发机构和设立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等,推动培育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等环节至少有1项核心业务采用信息系统支撑。

鞍山市还将加强对培育企业的精准服务,建立“企业直通车”制度,及时掌握企业诉求,指导企业用好惠企政策,协调解决土地、用工、用能等问题。同时,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等梳理企业需求,提供信息咨询、产品推广、人才培训、知识产权等专业化服务。此外,建立适合科技创新的信贷支持模式,推动采用融资租赁、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支持科技企业扩大生产规模,降低资本占用。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