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沈阳造币厂拟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

黄超
2021年11月28日08:11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造币厂拟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

  日前,工信部根据《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开展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申报工作的通知》,公示了拟认定的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位于沈阳市大东区的沈阳造币厂入围。

  国家工业遗产是在中国工业长期发展进程中形成的,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经工信部认定的工业遗存。自2017年以来,工信部先后开展了四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旨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沈阳铸造厂和老龙口酒厂先后被认定为第二批和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

  记者了解到,沈阳造币厂申请的项目包括:办公主楼、牌楼耳房等建筑,一些机器设备,大清银币、铜币等重要钱币原模、印模,第一套人民币纸钞票样和钞版,东北银行纸币、钞版及票样等。

  沈阳造币厂开创了沈阳近代工业先河,也是我国最早生产机制银元的企业之一,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造币厂,我国铜合金硬币的主要生产基地;承担了第一套人民币五种面额、八个品种钞券的印制任务;生产新中国的第一枚壹分硬币(1955年),开发出丝齿滚字、缩微技术、彩色压印等国际先进造币技术,纪念币获得多项国际大奖。

  2019年4月,沈阳造币厂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

  辽宁省入围前四批工业遗产名单的遗产分别为:

  第一批:鞍山钢铁厂、旅顺船坞、本溪湖铁矿;

  第二批:沈阳铸造厂、国营庆阳化工厂;

  第三批:抚顺西露天矿、营口造纸厂、大连冷冻机厂铸造厂;

  第四批:老龙口酒厂、大连造船厂修船南坞、阜新煤炭工业遗产群。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