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芭蕾舞《榜样》弘扬雷锋精神

王臻青
2021年11月26日09:5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芭蕾舞《榜样》弘扬雷锋精神

《榜样》排练现场。彭 政 摄

11月24日,记者从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了解到,辽宁芭蕾舞团创建的辽宁青少年芭蕾舞团正在排演芭蕾舞蹈诗《榜样》。这是一部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大型芭蕾作品。辽宁青少年芭蕾舞团百余名青少年舞者联袂出演,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15岁。

据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介绍,选取雷锋精神作为大型舞蹈作品的创作主题,是为了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由青少年芭蕾舞者演绎这部作品别具深意,排演《榜样》的过程就是青少年学习并传承雷锋精神的过程,小舞者参观雷锋纪念馆、听讲座学习雷锋精神、向舞蹈编导学习高难度的舞蹈技艺、揣摩大型舞蹈作品的表演,他们参与《榜样》的整个创作过程就是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据辽宁芭蕾舞团副团长、辽宁青少年芭蕾舞团团长、《榜样》艺术总监赵一飞介绍,《榜样》区别于传统舞剧,编导以诗化的芭蕾交响诗剧的形式展现主题,整个作品分为5个篇章:一线光、一朵花、一滴水、一块石、一颗钉。芭蕾舞蹈诗《榜样》以撷取《雷锋日记》中的片段为创作基础,建立起整个舞蹈诗剧的文本创作框架,将《雷锋日记》中的典型故事作为舞蹈诗剧章节段落的“题眼”,综合运用古典芭蕾、新古典芭蕾与现代舞表演技巧,在艺术呈现上由虚及实,结合舞台调度、舞美设计、影像背景等舞台艺术手段,积极挖掘芭蕾舞蹈艺术语言自身特质,从而建立起舞蹈表演主体“青少年”与学习传承“雷锋精神”之间的形象逻辑。

辽宁青少年芭蕾舞团曾表演过《四季》等芭蕾作品,尽管这是一支年轻的芭蕾表演队伍,却是一个可塑性很强的芭蕾舞团。据了解,这些年轻的舞者平时不仅上舞蹈基础训练课,而且积极学习不同流派的芭蕾艺术。赵一飞坦言,《榜样》综合运用了多种不同风格的舞蹈技艺,对于青少年芭蕾舞者来说难度很大,从连日来的排练来看,他们进步非常快,领悟能力强,排练很刻苦。为了让小演员们深入学习雷锋事迹,在芭蕾舞蹈诗中能够演绎得更加传神,小演员们专程前往抚顺雷锋纪念馆参观。他们表示,将尽最大努力演好《榜样》。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