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沈阳市浑南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2021年11月24日13:12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做好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切实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沈阳市浑南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细化任务,对燃气充装和使用环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拉网式、起底式、地毯式”全覆盖排查整治,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日前,浑南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明确将加强重点巡查布控,保持工作精神状态不松懈,结合当前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加强对城镇燃气在充装、存储、使用等环节的监督管理,把事关人民群众安全的大事纳入到当前重点工作上来,抓好抓实。持续做好事故预防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硏判分析,切实采取有效管控预防措施。同时,全面彻底排查,对有不安全苗头的,要依法依规协助做好查处整治工作,对发现的不属于本职范围内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告知有执法权的单位,依法处理。

浑南区市场监管局还对全区所有气体充装单位进行了集体约谈。会上通报了近期燃气事故,宣传了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各气体充装单位,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决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严格自律、规范经营、安全发展,确保城镇燃气安全。会议现场,充装单位代表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和《企业法定代表人主体责任落实确认书》。

在隐患排查方面,浑南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各特设监管大队对液化气充装单位和车用气瓶充装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各市场监管所负责对集贸市场、餐饮场所进行全面检查,食堂监管大队对单位食堂进行隐患排查。由每名局领导包保1-2个市场所,带队进行逐户逐项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责令现场整改,现场无法整改的一律关停整顿。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人员到位、各尽其责。

截至目前,浑南区市场监管局出动检查人员共计415人次,检查液化气充装单位6家,车用气瓶加气站11家,签订充装单位安全生产承诺书和确认书等150份。完成了全区3921家餐饮用户的全覆盖检查工作,其中瓶装燃气用户2189户,管道燃气用户295户,其他非燃气用户1437户(主要是用电、用油等)。另外,排查集贸市场6家,无行业主管部门的食堂51家,共计发现问题隐患1902处,均已督促整改。同时,在检查中注重跨部门、跨地区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将1件检查中发现的案件线索移交给充装单位所在地市场监管局进行查处,另将1件涉嫌违法线索移交给区公安分局进行调查处理。

下一步,浑南区市场监管局将开展燃气排查整治“回头看”行动,重点对前期排查过程中整改措施不到位、整改标准不达标、整改工作不及时的单位进行复查。同时,围绕充装单位和餐饮场所整改的重点、难点、痛点,向区安委会申请资金,聘请燃气行业专家对个别整改存在技术难题的单位进行现场督促和指导,确保达到整改要求。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