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公开课上线

杨竞
2021年11月24日07:2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烙画艺术非遗公开课上线

  11月21日,由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铁笔丹青——烙画艺术非遗公开课”开讲,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烙画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李瑞群在线上讲烙画艺术。

  烙画艺术以烙铁为笔,在木、竹、绢、布、宣纸、亚麻等不同材质上“施墨”作画,凭借悠悠古韵、率意风神而独成一绝,以烙铁的笔力和肌理展示传统绘画的诗性审美,传承一脉优雅而坚韧的人文精神。2007年,烙画艺术入选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本次讲座第一讲,讲述烙画艺术的历史渊源、发展现状、烙具演变、材质改革,表现形式、表现风格的南北差异,以烙制《捉宝图》为例,介绍烙画基本技法。11月28日,举行第二讲,讲烙画艺术的构图立意、落款布局及速度、温度、按压力度的控制把握,以烙制《清风》为例表现竹韵。12月5日第三讲,以烙制 《玉兰山鹊》为例,讲如何借鉴中国传统绘画和西方写实技法,将体感、量感、质感融合运用于烙画艺术作品中。12月12日第四讲,以烙制《溪山无尽》为例,介绍兼工带写形式的烙画山水表现。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