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辽宁频道专题策划>>创新服务监管 落实信用约束

沈阳市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2021年11月23日15:55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市直部门累计制定市级层面随机抽查事项467项;13个区县(市)层面抽查事项清单达2274项;全市近7100名执法人员纳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106万户市场主体进入检查对象名录库……本网从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已在沈阳市全面推开。

所谓“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按照《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辽宁省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及《沈阳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沈阳市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沈阳在市政府部门协同综合执法工作协调小组基础上,全市13个区、县政府相继成立了由主管副区、县(市)长担任负责人的协调机构,负责本级政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工作。由政府统一领导、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其他部门各负其责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在全市各级政府逐步健全完善。

沈阳市还制定完善检查事项清单,推动各级监管部门梳理和确认行政检查事项,将更多事项纳入《沈阳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根据实际变化情况,动态维护监管对象名录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今年8月,《沈阳市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指引》正式印发,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深入推开,提高“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统一性、一致性、规范性,实现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促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更加公开、公平、公正,便于社会监督。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