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沈阳皇姑市场监管局加强执法监管 筑起燃气灶具产品质量安全防线

2021年11月23日15:39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预防居民使用家用燃气灶具等产品发生安全事故,近期,沈阳市皇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燃气灶具产品质量监管工作,自10月25日起组织开展燃气灶具产品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958人次,排查经营单位61家、燃气器具505台,发现问题29个,并依法当场责令业户将全部问题器具下架停止销售。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监管全力。皇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区两级相关工作要求,制定《皇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形成了以标准计量科牵头,特设科、网监科、质信科、稽查大队和各监管所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局长每日主持召开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调度会,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主管领导带队,每天带领执法监管人员深入辖区开展拉网式、起底式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突出整治重点,筑牢质量防线。此次专项整治以生产、销售的家用燃气灶具、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燃气软管和家用燃气报警器等产品为重点检查对象,重点检查是否有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形式实验报告(产品检验报告)、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仔细核实认证证书所记载生产厂家、产品型号等信息是否和销售的产品一致。严防销售来历不明产品、“三无”产品及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要求生产、经营者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格索证索票制度和建立销售台帐制度,严厉查处生产、销售未经认证、虚假认证,伪造、变造或冒用“3C”认证标识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国家明令淘汰并禁止销售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违法行为,全面提升家用燃气具等产品质量。

注重宣传引导,广泛发动群众。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积极向经营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强化经营户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要求经营单位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自觉拒绝销售没有国家标准和标识标签不规范的燃气灶具相关产品,严格落实进货检查验收制度,防止“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此外,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燃气灶具质量关系生命财产安全,一定要在正规单位购买燃气灶具,保存消费发票或收据;选购时认准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遇到流动销售燃气灶具的经营者,一定要仔细核实其经营主体身份,一旦发现可疑经营行为,及时联系市场监管部门。

皇姑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不断强化整治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开展燃气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从源头上杜绝非法销售燃气器具产品,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