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辽宁芭蕾舞团不断创新对外文化交流模式

王臻青
2021年11月23日10:21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芭蕾为载体讲述中国故事

舞蹈《茉莉花》演出照。 李明明 摄

本报记者 王臻青

核心提示

11月22日,记者从辽宁芭蕾舞团了解到,该团本年度对外文化艺术交流工作即将完成,目前,辽宁芭蕾舞团正在进行对外艺术培训收尾工作。据了解,辽宁芭蕾舞团艺术培训中心刚刚结束舞蹈教学视频课程录制工作,为蒙古国提供37堂舞蹈培训视频课程,用于当地民众学习舞蹈。近年来,辽宁芭蕾舞团对外文化交流成果丰硕,辽宁芭蕾舞团一方面坚持原创舞剧,另一方面持续与国外著名舞团及编导联合创作舞蹈作品,赴五大洲巡演,以芭蕾为载体,讲述中国故事。由于成绩显著,辽宁芭蕾舞团多次受到表彰。其中,辽宁芭蕾舞团原创舞剧《花木兰》入选“中华文化走出去”重点推介项目。

由线下巡演转为 线上演出及培训

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辽宁芭蕾舞团转换了对外文化交流模式,由线下巡演转换为线上演出以及线上舞蹈培训。今年,辽宁芭蕾舞团创作了大型工业题材舞剧《铁人》,在北京、沈阳演出,备受赞誉。该团还启动了国际合作项目,通过互联网在线召开新创剧目《巴黎圣母院》研讨会,与国内外专家研讨明年排演的舞剧。同时,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中的艺术培训项目。正在进行的为蒙古国提供舞蹈培训视频课程的项目,目前已进入视频字幕翻译环节,据项目负责人李成全介绍,辽宁芭蕾舞团对教学培训内容进行了科学化、系统化的设置,舞蹈教师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据了解,共有14位舞蹈老师授课。这些培训课程包括芭蕾基训课、历史生活舞蹈课、欧洲民间舞蹈课、剧目课以及芭蕾演员化妆课、服装课。其中,剧目课包括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胡桃夹子》《堂吉诃德》选段。在2022年元旦即将到来之际,辽宁芭蕾舞团还将通过网络开展在线芭蕾演出交流活动。

探索原创芭蕾舞剧宣传推广新方式

目前,辽宁芭蕾舞团正在复排《花木兰》《八女投江》等舞剧,这些作品将陆续在全国多个城市巡演。其中,颇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舞剧《花木兰》曾在多个国家演出,备受好评。据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介绍,由辽宁芭蕾舞团65人组成的演出团于2019年以商演模式在美国、加拿大巡演芭蕾舞剧《花木兰》与“中外芭蕾精品晚会”,这是一次具有开拓性的巡演,增进了当地观众对辽宁乃至中国芭蕾艺术的了解。《花木兰》北美巡演,旨在探索一条政府扶持、商业运作的中国原创剧目展演之路。

辽宁芭蕾舞团历时3年打造的原创中国芭蕾舞剧《花木兰》,将中国经典文学与西方经典艺术形式完美融合,演绎了木兰从军的传奇故事。舞剧风格大气、唯美,富有传奇色彩,具有中国文化品格。这部舞剧所体现的家国情怀,既有文化传承,又有时代新意。此外,辽宁芭蕾舞团北美巡演还带去一台荟萃多种芭蕾风格的“中外芭蕾精品晚会”,同样受到当地观众的喜爱。其中,《茉莉花》《俑》等辽宁芭蕾舞团原创芭蕾作品尽显中国艺术的魅力。

据了解,在辽宁芭蕾舞团北美巡演过程中,探索了多种宣传推广方式。在《花木兰》上演之前,身着演出服的演员们在辽芭优秀演员、花木兰饰演者于川雅的带领下,走上纽约时代广场街头,进行了一次快闪活动。辽宁芭蕾舞团在纽约的时尚街区宣传推广中国芭蕾舞剧,吸引了许多当地市民驻足观看。此外,《花木兰》剧组还与当地舞蹈学校的师生展开交流。《花木兰》上演之前,在林肯艺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二楼大厅,演员们与100余名学生互动交流,为他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国原创芭蕾赏析课。

辽宁芭蕾舞团原创中国风格芭蕾作品曾在五大洲巡演,“中外芭蕾精品晚会”参加法属留尼汪舞蹈节时,一票难求,当地观众排起长队争相购票。《花木兰》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上演时,观众纷纷称赞中国芭蕾太美了。演出结束后,当地观众热情地与演员们合影留念。在以色列、奥地利等国家巡演时,辽宁芭蕾舞团多次受邀为当地的舞蹈专业学生举办舞蹈培训课。

运用“芭蕾+”模式讲述中国故事

如今,辽宁芭蕾舞团将线下巡演转换为线上演出及培训,开展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辽宁芭蕾舞团不断拓展创新交流模式,如“文艺演出+非遗展示”“舞蹈培训+在线研讨”。舞剧《斯巴达克》《花木兰》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演出期间,辽宁芭蕾舞团与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合作,在剧场大厅展示辽宁剪纸、面塑、雕刻、烙画等7个非遗项目传承人独特的手工技艺,同时展出的还有舞剧《花木兰》相关文创产品,这些文创产品是运用非遗技艺进行创意制作的。这种芭蕾演出与非遗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多角度彰显了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受到俄罗斯观众热烈欢迎。

目前,辽宁芭蕾舞团正在研讨明年对外文化交流的方式,运用“芭蕾+”的模式,继续以芭蕾艺术形式为载体,讲述中国故事。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