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辽宁频道专题策划>>沈阳专项整治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

购买家用燃气器具应注意是否带有CCC认证标志

2021年11月22日11:20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消费者在购买家用燃气灶具、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燃气采暖热水炉等产品时,首先应该看明该产品是否张贴CCC认证标志、产品外包装上是否印有CCC认证标识。

其次在购买产品时可以和商家索要产品相关认证证书,根据认证证书和型号,消费者可通过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http://cx.cnca.cn/)查询CCC认证相关信息,辨别真伪。

CCC认证的全称为“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它是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和国家安全、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依据相关规定,凡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的产品,必须经国家指定的认证机构认证合格,取得相关证书并加施认证标志后,方能出厂、进口、销售和在经营服务场所使用。

2019年7月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实施公告明确指出,自2019年10月1日起,家用燃气器具纳入CCC认证管理范围,2020年10月1日起,家用燃气器具产品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标注强制性认证标志,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目前,国家认监委公布的燃气器具认证机构有3家,燃气器具实验室有16家。

纳入CCC认证管理的3种家用燃气器具产品的种类、代码、及产品适用范围是:

其CCC认证的基本认证模式为:“产品检测+初始工厂检查+获证后监督”。产品认证证书的有效期为5年。有效期内,证书的有效性依赖认证机构的获证后监督获得保持。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