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气温降订单涨 请多给外卖骑手一点儿时间

刘洋
2021年11月22日10:14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请多给外卖骑手一点儿时间

窗外降雪降温,窝在室内点一份热气腾腾的外卖或者让外卖小哥送点新鲜蔬菜,成为不少市民在冬季的选择。难怪有人说,跑在沈城街头的一万余名外卖小哥直接关系着市民饭桌上的幸福感。那么,外卖小哥的保障情况怎么样?外卖配送时效是否有所放宽?11月21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配齐 外卖骑手暖身开工

厚厚的头盔,加绒围脖,大棉手套,还有防风护膝……11月21日,外卖小哥刘凯向记者展示了平台发放的过冬防寒物资,“白天还好,早晚特别需要这些装备。现在配发的物资特别齐全,挺抗寒的,过冬没问题。”他说。

记者当天从一家大型外卖平台获悉,通过骑手恳谈会、调查问卷等方式充分调研骑手需求,最终选取了骑手在冬天最需要的皮护膝、皮手套、脖套、保温壶、手机防雨雪套等装备,目前这批防寒物资已发放给该平台全部加盟骑手及部分众包骑手。

另外一家大型外卖平台也将防风护膝、围巾等冬季装备发放给了外卖骑手,同时还联合爱心商户开设了驿站,提供手机充电、热水、福利餐等,让骑手们在寒冷的天气里也有一个地方歇歇脚。

降温 外卖订单呼呼上涨

入冬以来,沈城外卖订单数量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尤其是气温一降,涨得更明显。某外卖平台沈阳地区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天气一冷很多人都要点个火锅、囤点菜。上次降温过程,外卖火锅订单比平日增长近70%。也有不少消费者更愿意网上下单买来原材料自己煮,买菜的订单增长近60%,肉片、肉卷、土豆、香菜、青椒、白菜等是下单比较多的品类。

而11月21日开启的降温过程,外卖订单同样出现了上涨的趋势。傍晚,正在滑翔地区送单的骑手王斌告诉记者,他当天的单量比平时多了10余单。

别急 平台增加配送时间

虽然订单量增加意味着收入增加,可工作难度也成倍增加,降雪天气里,视野有限,道路又湿滑,结冰的路面给骑电动车送餐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外卖骑手刘凯说:“下雪后路面有些结冰,比较滑,平均每单配送时间需要增加十多分钟。”

为了保证外卖骑手的安全,记者采访获悉,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外卖平台会增加骑手配送时间,同时取消超时、差评等考核,让骑手放心配送。如果天气极端恶劣,平台还会关停该区域的配送服务,以保障骑手们的行驶安全。

与之相应的,市民在点完外卖之后,尽量多给骑手一些时间,如果出现了延迟送达的情况,也请多一些理解和宽容。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