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辽宁28户企业获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

孙大卫
2021年11月22日09:4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榜样引领 向服务转型

近日,工信部公布第三批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其中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获评示范企业,沈阳市制造业整合营销服务示范平台等8个平台和项目获评示范平台、项目。截至目前,辽宁累计获此殊荣的企业已达28户,总数居全国第四。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制造模式和产业形态,也是辽宁制造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重要转型方向。一直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培育企业从生产商向生产服务商迈进,先后印发了《辽宁省进一步推进服务型制造发展工作方案》等指导文件,要求各地要将此项工作列为重点。

新模式、新业态,需要敢于吃螃蟹的企业试点示范。今年以来,我省对《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认定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开展第五批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认定和第一、二批省级示范复核工作。评选认定出沈阳和研科技有限公司等40户企业为第五批辽宁省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家庭厨师系列定制化产品开发项目等13个项目为第五批辽宁省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等18个平台为第五批辽宁省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复核通过了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43户第一、二批辽宁省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项目等27个第一、二批辽宁省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装备制造业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等9个第一、二批辽宁省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

鼓励支持从事服务型制造模式、开展工业设计服务的企业参与国家级遴选,对重点企业进行指导。我省择优选定沈阳顺风新材料有限公司“顺风新材料智能共享制造项目”等项目、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质量技术基础综合服务平台”等平台,参与第三批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评选。推荐辽宁三三工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参评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从目前公示的入围名单来看,我省自2015年后,有望有5户企业获评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中心数量从2户增至7户。

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典型引路,学习交流必不可少。目前省工信厅对全省国家级、省级服务型制造典型案例进行整理,形成《辽宁省服务型制造案例集》(第二辑)向企业发放。举办“工业设计大讲堂”等系列活动、组织“智汇辽宁”等高端论坛,并邀请国内相关行业协会及知名学者对我省47户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进行培训。省工业设计研究院还在沈阳市、鞍山市开展了工业设计进企业、进产业、进园区4场对接服务活动。

接下来,我省将充分发挥“数字辽宁 智造强省”专项资金作用,推动服务型制造、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引导企业提升服务创新能力。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