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新冠与流感叠加风险来袭 防疫方法“划重点”了

唐子匀
2021年11月21日08:24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冠与流感叠加风险来袭 防疫方法“划重点”了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而每年的十月到第二年的三月又是流感等上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李强提醒您:这些疫情防控小知识一定要记牢!

新冠肺炎与普通感冒、流感有什么区别?李强介绍,普通感冒的主要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等上呼吸道症状,严重的会有头痛、发烧、乏力等症状。全身表现较轻,3-5天即可恢复健康,一般不会引起严重并发症。普通感冒传染性较弱,不会引起大流行。流感会出现高热、咽痛、乏力、肌肉酸痛、食欲下降等症状,但大部分人5-7天可以恢复,只有少数高危人群可能会出现肺炎等严重并发症,危及生命。流感的传染性较强,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新冠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低氧血症,严重者可快速进展为呼吸窘迫综合征,出现休克、多器官衰竭等严重并发症。新冠肺炎与流感和感冒的主要区别在于,新冠病毒感染者大多数都会出现肺炎,且重症比例高于流感,而感冒和流感患者只有在治疗不及时或极个别情况下才出现肺炎。

李强提醒,新冠肺炎的流行没有明显季节性,只要防控措施不到位,随时存在流行风险。近期,个人做好防疫的方法“划重点”如下: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游热点地区旅行或出差;减少聚会;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勤测温、一米线;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适量的运动;出差、旅行回来做好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咽喉疼痛、嗅觉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