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1-10月沈阳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

刘洋
2021年11月21日08:19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优化资源配置、改善民生、扩大就业、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11月20日,记者从沈阳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获悉,1-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可比口径增长3.4%,其中产业项目(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3.7%。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稳工业投资是稳工业增长的关键之一。在康平县203国道旁的沈阳富莱碳纤维有限公司,有着两种不同的繁忙景象:一期改性石墨毡生产线上,应用于风电储能装置、单晶硅炉保温、航空发动机单晶叶片制造、火电厂电化学水处理等行业的高端碳纤维产品在紧张生产之中;挨着一期的280亩土地上,从10月17日以来,平整工作持续火热进行着,这是投资1.5亿元的二期改性碳纤维毡及碳纤维制品项目所在地,很快将有一座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工厂拔地而起,并新增多条生产线,达产后将实现4.8亿元的年产值和6000万元的年利税。

年初以来,像沈阳富莱碳纤维有限公司这样的工业投资增长迅速。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30.7%,占全市投资的18.6%,比上年同期提高4.0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4.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幅度达到21.2%。

与此同时,全市三次产业投资结构正在持续调整中,第二产业投资占比继续提高。今年1-10月,全市第一产业投资下降17.7%,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0.0%,第三产业投资下降0.9%。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由上年同期的1.7∶14.6∶83.7调整为1.3∶18.6∶80.1。

基础设施投资对促进全市经济增长起着重要作用。今年1-10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9.8%,比1-9月提高7.4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8%。

值得一提的是,民间投资是经济活力的表现,民间投资积极,代表企业家信心饱满。今年1-10月,全市民间投资增势良好,同比增长9.8%,高于全市投资6.4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65.8%,比上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其中,产业项目民间投资增长12.8%,房地产开发项目民间投资增长8.9%。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