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使用手消毒剂不能代替洗手

唐子匀
2021年11月20日08:56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使用手消毒剂不能代替洗手

  11月19日,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公卫医师陈雅梦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进行消毒时,一定要注意科学、适度。

  陈雅梦介绍,日常生活中有一些常见的消毒方式是不恰当的,比如使用消毒剂对全身、车轮、鞋底或室外环境的表面等进行喷洒,并且认为使用高浓度、多种类消毒剂消毒效果更好;或者直接用手接触消毒剂,不进行适当的防护,如戴手套、口罩等;或者向空气中喷洒酒精消毒、完全使用手消毒液代替流动水洗手等等,这些方式都要避免。

  那么,如何安全合理选用消毒剂并科学消毒呢?陈雅梦介绍,日常生活中,如果所居住社区、小区无确诊病例,家中也无外来人员到访等情况下时,无需每天都消毒,应该是以清洁打扫为主。建议家内保持通风和环境清洁,外出回家后第一时间洗手即可。疫情期间,如果出入了医院等特殊场所或者家里有密切接触者、疑似病例等情况下,需要适当消毒。首先,手部可以选择醇类或季铵盐类手消毒剂在不方便洗手时对手进行消毒,但不能代替洗手;其次,表面擦拭消毒(如门把手、扶手),可直接用消毒湿巾;第三,室内使用酒精时,尽量避免采用喷洒式消毒方式。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