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系列报道】从这里起飞——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的人才密码(2)

王斯文
2021年11月20日17:09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历经一路颠簸泥泞/成功终将来临/鹰击长空迎风而起/壮志凌云翱翔万里/无法再压抑激动的心情/幸福的泪水夺出眼睛/让我们再携手努力/一起创造新的奇迹……”一首由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以下简称沈阳所)无人机部创作的歌曲《永无止境》在庆祝航空工业沈阳所成立60周年大会上,引起了在场所有沈阳所人的共鸣。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供图

新中国航空工业70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航空装备研制走过了从二代、三代到四代,从陆基到海基,从有人到无人的不懈探索之路。

60年来,沈阳所也经历了从无到有、自主发展的不断蜕变,一代又一代的科研人员,用忠诚奉献的初心,为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壮大不断刷新纪录……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供图

党建铸魂 沈阳所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随着沈阳所“十三五”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在狠抓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的同时,沈阳所党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做规划,在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同时,全力激发基层党组织、党员的最大战斗力。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供图

“针对党员干部,我们每月都有培训。”2020年,沈阳所开始推进基层党员队伍建设三年规划,以加强党员身份认同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为主线,在完成中层以上干部轮训的基础上,对全所基层党员进行轮训,进而提升党性、锻炼能力;对所有基层党员和职工定期进行能力测评,然后针对每一个人的实际情况制定提升计划和提升目标,激励所有基层员工积极提升自身能力。

此外,沈阳所还把加强党的建设与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从改革发展的实际出发,研究确立了“严控干部职数、畅通发展通道、实行刚性考核、建立契约管理”的改革路径。通过优化干部岗位设置,压缩管理层级,设置扁平化机构,实行领导干部定岗定编,精简领导干部编制,干部队伍规模得到有效控制。一大批讲政治、敢担当、懂技术、会管理的年轻人走上领导岗位,中层领导干部“80后”占58%,型号技术带头人“80后”占25%。

在今年沈阳所党委召开四季度党支部书记例会上,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党委书记奚继兴再次强调了要结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精神,完善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细化分层分类培养人才的具体举措。他指出,党支部书记作为部门的“人力资源总监”,要履行好职责,充分发挥作用,打通人才培养通道,让人才队伍在一线科研中得到真正的培养和锻炼。

使命担当 成为中国航空英才辈出的沃土

1956年8月,我国第一个飞机设计室在沈阳成立,徐舜寿担任主任设计师,黄志千、叶正大任副主任设计师。

当时的徐舜寿放弃了北京的舒适生活,为了避免类似安排家属等事务性工作影响设计室的组建,他和黄志千都是只身来到沈阳,住单身宿舍、吃集体食堂,有什么新的想法,马上聚在一起讨论,大家都有着共同的信念——设计属于中国自己的飞机。徐舜寿凭借对中国航空工业领域飞机设计人才的了解,从实际出发,按照设计各专业的设置和人才配备情况,从各工厂抽调部分技术骨干、挑选优秀毕业生来充实技术队伍。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供图

设计室成立不到两年,便研制成功了中国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教练机——歼教1,开创了我国自行设计飞机的先河。歼教1的研制基本上走完了从型号设计到试飞的全过程,培养锻炼了设计队伍,积累了宝贵的设计和试制经验,对新中国飞机设计事业有着重大意义。

60年间,沈阳所推出40余种型号战机:歼8作为新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款先进战机,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国有了自主设计战斗机的能力;歼11系列迎来了中国战斗机设计的跨代式发展新时代;歼15填补了中国在舰载机研制领域的空白……作为新中国组建最早的飞机设计研究所,沈阳所为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

沈阳所在实现中国战斗机自主设计的历史性跨越的同时,还培养了上百名航空界知名专家、上千名航空科研和管理人才。更难得的是,一个研究所60年间产生了7位院士,这在中国实属罕见,他们都在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建设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沈阳所现有1700多名科研人员,平均年龄只有35岁,这充分说明了沈阳所不断进行的制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创新制度来营造尊重付出、鼓励奋斗、敢于拼搏、心怀家国的文化氛围,让一批又一批的沈阳所人有不断挑战尖端、研制先进战机的不竭动力,为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壮大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