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不敢去发热门诊?专家:做好防护可以放心就诊

樊华
2021年11月16日14:52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做好防护 完全可以放心就诊

作为疫情预警“哨卡”的发热门诊,如何筑牢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会不会被隔离?遇到哪些疾病,应该去发热门诊就诊?……11月15日,记者到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探访。

“不断升级的经验,优化的流程及始终严格的筛查措施和日报制度,让发热门诊牢牢守住第一道疫情防线,保障患者就医安全。”该院院长李保军称。

到发热门诊就诊安全吗?

记者看到,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位于医院西门附近,是一座独立的二层建筑,远离门诊和病房楼。“发热门诊就是医院的‘前哨’,作用就是在发热患者到达医疗点后的一个隔离和排查的场所,把需要甄别出来的有传染病或者有流行病的患者排查出来。”该院发热门诊主任魏颖鸿称。该院新建的规范化发热门诊楼,相当于一个小型医院,设有CT室、化验室、药局及挂号收款处,使发热患者的挂号、交款、标本采集、检验、CT检查、取药、输液等所有诊疗活动均能在发热门诊内部进行,完全实现全封闭闭环管理。而且各区之间可通过可视对讲等方式进行联系,随时观察患者病情。

在发热门诊内部,各功能区域也相对独立,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设计,19间患者留观室也全部为单人单间。“发热门诊消毒制度非常严格,除了每日固定时间的常规消毒外,在接诊每位患者后都会对整个病区通过紫外线照射、含氯制剂擦拭等方式进行2小时左右的彻底消毒。所以,病区环境是清洁的,大家只要做好防护,完全可以放心就诊。”魏颖鸿称。

到发热门诊就诊需要隔离吗?

排除新冠肺炎,就可离开发热门诊进行常规就诊。

魏颖鸿称,很多患者出现了“发热就医恐惧”心理,担心一旦发热到发热门诊就诊就要隔离,等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了才来,“这段时间有不少由于呼吸道感染、泌尿系统感染等引起发热的患者,来就诊的时候症状都已经很重了,体温达到38.5℃,甚至有的患者达到40℃,合并了血压下降,从化验检查结果来看,感染指标非常高,已是严重感染,合并感染性休克。有一些疾病早期以发热症状为主,后期会发展变化,出现发热后不及时医治便会延误病情,建议市民不要拖延。”

还有哪些症状需要去发热门诊?

魏颖鸿介绍,由于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出现,新冠肺炎患者症状往往不典型,甚至可以不发热,而表现为干咳、乏力等症状,所以当人们出现干咳、乏力、嗅觉或味觉改变、咽痛、眼睛不适、鼻塞、流涕、肌痛、腹泻等症状时,均需要到医院的发热门诊进行新冠肺炎筛查。

相关链接

发热门诊就医流程

1 发热患者到达门诊后,医护人员会对发热患者进行测温、扫描行程码及进行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之后要为患者进行“1+3”排查。

2 在各项检测结果出来之前,要把患者留置在发热门诊单间隔离病房。发热门诊的核酸检测和相关检查都开辟了“快速通道”,肺部CT可在20—30分钟内出结果,核酸检测最快2小时内即可出报告。

3 在所有的检查结果出来之后,医院专家组将进行会诊,在排除新冠肺炎感染后,医生便会开具分流诊疗单,方可离开发热门诊进行常规就诊。

特别提示

如何到发热门诊规范就诊?

魏颖鸿特别提示: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单人单车,不坐公共交通工具,做好手卫生;到附近有发热门诊医院就医,直接去发热门诊,不到普通门诊就诊;就医时与医护人员和其他患者,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就诊时配合发热门诊医护流行病学调查,实事求是,配合检查和处置;未经发热门诊医生允许不擅自行动和离开发热门诊,保持就诊的独立性。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