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人民日报看辽宁

沈阳市残联推广轮椅太极

辛 阳 封 葑
2021年11月16日07: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幸福生活,从动起来开始

  62岁的丁克家住沈阳市和平区,他的一天,从一套轮椅太极拳开始。早6时,打开微信群,开启语音聊天模式,随着音乐缓缓响起,他的晨练开始了。

  丁克是一名肢体二级残疾人,也是沈阳市轮椅太极队的成员。“我们队每天都有线上训练,有时候想偷个懒都不行。”丁克笑着说,“每天半小时,把关节都活动开,很舒畅。”

  5年前,沈阳市成立轮椅太极队,如今,队里肩负轮椅太极基层推广任务的“草根助教”有近150人。他们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帮助更多残疾人发现运动和生活的乐趣。

  据介绍,轮椅太极启动之初,沈阳市残联就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推广活动,将之设置为每年一次的残疾人趣味竞技体育比赛进社区的固定项目,有效地推动基层残联组织基层肢体残疾人开展轮椅培训。

  丁克学习的28式轮椅太极拳,是经过沈阳市残联多方沟通,邀请教练专门编排的,制作了视频教材,还聘请沈阳市太极拳协会5名教练,为全市13个区县(市)的残疾人提供免费指导和培训,首批培训的受益残疾人就有400人左右。

  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成为轮椅太极的参与者,沈阳市残联多方沟通,在中国残联的帮助下建设了31个健身示范点,还增设了18个残疾人健身活动场馆,全市13个区县(市)残联的残疾人文体活动中心、特教学校及社区健身康复点也都组织残疾人参与轮椅太极训练。

  2017年、2019年,沈阳市第五届、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沈阳市轮椅太极队进行了汇报表演,吸引众多特教学校师生上门求教;2019年5月,沈阳市30名轮椅太极爱好者受邀来到河北秦皇岛,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登上长城,展示轮椅太极的魅力……

  随着更多人像丁克一样加入沈阳市轮椅太极队,成为“草根助教”,随着沈阳市残联带动基层协会和公益机构合作,走进社区、街道、乡村开展轮椅太极表演,越来越多人通过学习这项简单易行的运动,回归幸福生活。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