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国网辽阳公司:踏雪抢修战严寒 不畏风雪保供电

2021年11月10日20:57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11月9日凌晨2:08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国网白塔区供电分公司值班室的宁静,“10千伏化学线过流一段保护动作跳闸,重合不成功,请立即巡线。”

国网辽阳供电公司迅速集合国网辽宁电力(辽阳白塔)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立即启动应急抢修预案,派出由配电运检班班长刘哲、技术员崔洪铭、青年党员贾海波组成的抢险突击队火速奔赴故障地点开展巡线。

此时,辽阳地区的大雪持续了超过24小时,已达到暴雪量级,加上雪前下的是冻雨,此刻又值深夜气温低,路面极其湿滑。“注意雪天行驶安全,挂四驱!”班长刘哲不断擦拭驾驶侧窗的哈气。化学线位于辽阳市铁西地区,客户密度虽然不大,但线路走廊情况复杂,路面坑洼破损严重,暴雪又导致部分路段车辆无法前行,三名巡视人员徒步前行,迎着漫天飞雪、在夜色中深一脚浅一脚,在齐膝深的积雪中一边艰难前行,一边逐杆查找故障,不放过每一基电杆、每一段导线、每一台变压器。不知不觉中,三人的裤子早已湿透,靴子里也灌满了雪,五六级的北风又把湿裤子吹挺冻硬,冷风扫过,冰凉刺骨。

上午9:40分,经过6个多小时的辛苦跋涉和仔细排查,当他们巡线至10千伏瓦窑子分2号变台时,发现一棵坠满白雪和冰晶的大树结结实实地压住整个变压器,导线压断,横担压弯,故障点找到了!为了尽快恢复送电,抢修人员一边制定抢修方案,一边请求增派作业人手。然而新的问题又摆在他们面前,变压器台所在位置是一座废弃的厂房院内,年久失修,通向变台的路早已被废料、垃圾和大雪覆盖和阻断,抢修车辆一时无法驶入作业现场。

“这大冷天,不能让老百姓因为停电受冻,用肩扛、用手提,来,大家一起!”工作负责人崔洪铭率先扛起手腕粗的导线准备开始人工搬运,安全员孙玉涛、主检修工刘辉等,也都纷纷加入人工搬运的行列,一步一步,趟雪前行。当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做好停电验电、装设接地线等安全措施后,抢修正式开始。崔洪铭不停地叮嘱着,目不转睛地监护着。拉开关,清理树枝,拆除引线,变压器摇绝缘……风雪中,他们早已浑身湿透,手脚也冻得不听使唤,暴雪吹在冻僵冻红的脸上,化成水,结成冰,隐隐作痛。阳光照射在电力人眉毛、帽子上的白霜折射出五颜六色的光斑,映衬着他们的火热。

2个多小时后,下午1:45分,化学线终于恢复供电。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