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暴雪天骨科患者数量激增 医生给出四个提醒

2021年11月10日08:26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医生给出这四个提醒 赶紧学习加收藏

近日沈阳遭遇冻雨、暴雪,各大医院收治的因路滑摔伤的患者数量激增,其中手腕骨折最多。有的医院一天收治超150名骨折患者,其中数十例手腕伤,其次为髋关节、踝关节、膝关节等部位受伤。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辽宁省人民医院、沈阳市骨科医院、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等多家大医院的骨科或急诊科内,记者了解到,近两日科室骨伤患者接诊量增加了50%以上,部分医院甚至翻倍。多位骨科、急诊科专家向市民呼吁,雪天出行,以下这些错误做法一定要了解并避开。

提醒一

别看手机 别摘眼镜 别戴耳机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病区主任杨茂伟介绍,雪后骨科内激增的摔伤患者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韧带损伤,以青壮年人居多,拍片检查后无大碍;另一类就是骨折患者,尤其是老年人,一旦发生髋关节骨折,可能导致卧床并产生更为严重的后续问题,甚至威胁生命。因此,提醒老年人雪天还是尽量减少出行,做好自我防护。

杨茂伟提醒:“如果不慎滑倒了,可以先简单判断一下伤情。有的人脚扭了之后,一下子产生了变形,例如原本朝前的脚尖突然朝左或朝右了,遇到这样的情况,即便自己还可以将脚尖恢复原状,恢复后也能继续走路,也千万不要轻视,一定要立即就医,因为曾经变形就说明伤势严重。”

此外,年轻人出行最好记住“三不”:不看手机,不摘眼镜,不戴耳机。首先千万别一边走路一边看手机。其次,很多平时戴眼镜的人,雪天出门喜欢摘下眼镜走,这样无法及时准确地观测到地面和周边环境,也容易摔伤,因此别摘下眼镜走路。最后,戴耳机走路会导致人听不到交通工具开到附近的声音,导致车子突然经过身边时,人突然下意识地躲闪就很容易摔倒,发生伤害。

提醒二

在冰雪路面上行走 双手千万别插兜

“我就是早上出门想去买点生活用品,没想到那冰面那么滑,踩上去哧溜一下,然后手就嘎嘣一声……最后诊断出来是桡骨远端骨折。”在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的诊室里,患者张大娘介绍了自己的受伤经过。市五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陈阳介绍,雪天受伤的人群中,老年人意外摔伤骨折居多。这种天气如果要出门,务必要穿防滑的鞋,最好是高帮鞋,在滑倒时对踝关节能起到一个支撑和保护的作用。此外,在冰雪路面行走应该小心慢行,双手不要揣在兜里或插入袖口,因为双手来回摆动有利于身体平衡,同时一旦滑倒,双手可起到支撑防护作用。

冰雪路面上,走路姿势很有讲究,应当屈膝屈髋,降低身体重心。走路步态要碎步滑行,不要迈大步,双脚不要抬离地面太高。走路时身体略向前倾,如滑雪状。走路时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这样的姿势底盘大,重心稳,更不容易摔倒。一旦身体即将跌倒时,要降低重心顺势倒下,将摔伤可能性降到最低。跌倒以后如感觉身体的某些部位不舒服或者疼痛,建议尽早去医院就诊。

提醒三

摔倒后别急着站起来或让他人搀扶

沈阳市骨科医院副主任高焕东介绍,该院急诊科目前每天接诊骨折患者超过150名。一旦摔倒后发生骨折,不能急着站起来“走两步”,也不要急于起身或者让别人搀扶。应该先保持原本的姿势,检查一下自己是腿、腰部还是手腕摔疼了。一般腿和手腕骨折是相对较轻的,人们还能勉强活动;如果腰疼,千万不要随意乱动,因为腰椎骨折后如果随意活动,很可能造成关节脱位,严重时下肢可能瘫痪。此时应该尽快呼救,救人者也不宜随意背、抱伤者,而是要用硬板将伤者抬到安全位置,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

此外,关节损伤后,多数人把注意力集中在是否有骨折上,拍了X光片没有发现骨折就认为没有伤。其实类似于摔伤这种低能量损伤造成骨折的机会的确不大,但是可以导致关节周围肌腱、韧带损伤、关节内韧带损伤、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关节软骨损伤,这些组织的损伤通过X线检查是发现不了的,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造成关节的交锁、不稳,影响日常生活与工作,时间久了会导致创伤性关节炎的发生。因此要遵医嘱治疗,不要看到没有骨折就一走了之。

提醒四

受伤后不要热敷消肿、不要自行揉按

不单单是今年暴雪天,其实往年冬季各医院门急诊的摔伤患者也都会增多。根据以往经验,辽宁省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骨科主任医师王慧声提醒,很多因为伤后没有进行正确处理,造成膝关节慢性损伤、症状的反复发作,急症变慢病,极大地影响了日常生活与工作。那么,如何正确、及时处理路滑摔倒导致的骨伤呢?

王慧声介绍,首先受伤后千万别“逞能”,就算只是韧带损伤,没有骨折,也不建议随意乱动、负重行走,以免造成创伤性关节炎等远期并发症。所以,韧带轻度或中度损伤的关节,应该根据情况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支具或石膏制动2—6周。其次,伤后的骨关节局部大多会肿胀、青紫,这是由于局部小血管断裂、出血,炎性渗出增多所致,一般2—3天肿势达到极点,3天后逐步吸收消退。很多人试图予以热敷消肿,但这种急性期损伤造成组织局部出血,热敷后毛细血管扩张,反而会加重出血及肿胀。一般来说,伤后应立即用冰块或冷毛巾局部外敷,降低损伤部位温度以达到收缩血管减少出血、缓解肿胀的目的;此外,冰敷也能够降低损伤后局部炎性反应从而缓解疼痛、减轻渗出。伤后72小时可用热敷,促进血凝块的吸收,对红肿的消退也会起到促进作用。

摔伤后不要随意进行局部按摩及所谓的“复位”。骨关节损伤后局部小血管出血、韧带部分或完全撕裂,此时予以按摩及“复位”必然会加重局部软组织的损伤,使局部出血更多、韧带损伤更加严重。因此,如果不慎摔伤,出现关节积血、关节反复肿胀、关节交锁、关节不稳、关节无力等症状,建议患者到医院进行系统检查,可行CT、MRI检查,必要时也可以进行关节镜下的检查及关节镜下的微创治疗,千万不要自行按摩,以免加重病情。(记者 唐子匀 丁 卉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