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历史罕见特大暴雪刷新多个记录 辽宁遭受一级暴雪灾害

2021年11月10日19:40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11月10日电 (孝媛)11月10日,随着天空逐渐放晴,这场刷新了多个记录的降雪终于画上句号。本网从辽宁省气象局了解到,11月7日至9日,辽宁省出现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雪、雨雪冰冻、寒潮、大风天气。依据《辽宁省气象灾害评估方法》,此次暴雪天气评估为全省一级暴雪灾害,属最严重级别。

11月6日白天,辽宁西部开始出现弱雨夹雪或阵雪,并在7日凌晨明显加强。这轮降雪持续时间长达80小时以上,为辽宁省历史上罕见。同时,在本轮天气过程中,除丹东市区、东港出现中雨外,全省大部地区均出现雨雪冰冻天气,有11个市出现冻雨,8个市出现雷电,也属历史罕见。

在这场降雪来临之前,人们就在猜测其强度会不会超过2007年的“3.04”暴雪。来自多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数据表明,无论是降雪量,还是积雪深度,本轮降雪都超过了2007年的“3.04”暴雪过程。

辽宁省气象局供图

本轮降雪过程,全省62个国家气象观测站中,有39个站出现大于30毫米的特大暴雪,超过全省总站数的3/5,分布在除抚顺、丹东外的12个地市。最大降雪量和最大小时降雪量均出现在鞍山站,分别为80.3毫米和10.6毫米。全省近90%的气象站出现暴雪以上量级降雪。沈阳、鞍山、锦州、营口、阜新、辽阳、铁岭、朝阳、葫芦岛地区的26个国家气象观测站降雪量超过2007年“3.04”暴雪过程,突破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其中沈阳地区平均降雪量为54.6毫米,突破1905年以来历史极值。

从积雪深度看,全省62个国家气象观测站中,沈阳、鞍山、本溪、锦州、阜新、辽阳、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的20个站最大积雪深度达到30厘米以上。全省有48个站出现大于10厘米的积雪,占全省总站数的77%,其中最大积雪深度为53厘米,出现在鞍山站。沈阳、鞍山、本溪、锦州、营口、阜新、辽阳、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的25个站积雪深度超过2007年“3.04”暴雪过程,突破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其中沈阳地区最大积雪深度为41厘米,突破1905年以来历史极值。

辽宁省气象局供图

伴随雨雪而来的,还有寒潮大风。降雪过程中,全省各地均出现6级以上大风,全省 1237个气象站中,大连、鞍山、本溪、丹东、锦州、营口、阜新、辽阳、铁岭、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275个站出现8级以上瞬时大风,大连、丹东、葫芦岛地区12个站出现10级以上瞬时大风,最大瞬时风力11级(31.1 米/秒),出现在大连长海县小长山乌蟒。受寒潮影响,全省大部地区降温幅度达12℃,局部达到16℃。

针对本次天气过程,辽宁省气象局先后启动暴雪、寒潮、大风Ⅲ级和Ⅱ级应急响应,并于8日8时将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共发布暴雪、道路结冰、寒潮、大风、雷电等各类预警信号58个,其中包括暴雪红色预警信号9个,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信号5个。发布设施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10个,高速公路气象灾害Ⅰ级预警2个、Ⅲ级预警1个。

根据最新预报,10日傍晚到11日白天,沈阳、抚顺、本溪、铁岭地区和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阵雪转多云,上述地区将出现道路湿滑、结冰或积雪,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辽阳、铁岭地区最低气温-7~-5℃,大连地区0~5℃,其他地区-4~-1℃。11日夜间至13日白天全省晴。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