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清宫礼仪与色彩定制” 专题讲座在沈举办

王臻青
2021年11月09日08:30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宫礼仪与色彩定制” 专题讲座在沈举办

  “清宫礼仪与色彩定制”专题讲座日前在沈阳举办,由沈阳故宫博物院副馆长、研究馆员李理主讲。讲座从不同角度讲解清代宫廷色彩文化。据了解,沈阳故宫博物院定期举办传统文化知识公益讲座,吸引了很多文博爱好者,颇受好评。

  在宫廷建筑与色彩这一专题中,李理结合沈阳故宫建筑群讲解色彩文化。从保存至今的沈阳故宫早期宫殿建筑看,体现出清初宫廷建筑色彩纯朴、热烈的特点。比如大政殿、大清门、崇政殿、凤凰楼、台上五宫和两座牌坊等建筑,其上部屋面完全采用黄琉璃瓦镶绿色剪边的特殊样式,建筑的正脊、垂脊、博风等部位则采用五彩琉璃瓦件,每个建筑垂脊前端的套兽,使用彩色琉璃烧制。大政殿上部的琉璃宝顶,大清门、崇政殿两侧山墙的前后墀头、博风等均以五彩琉璃烧造,那些黄、绿、蓝、红、白色的琉璃构件,所塑造的升龙、降龙、螭龙、狮子、海马、仙鹤、蕉叶、瑞草等造型,散发着热烈而纯朴的光彩。而文溯阁独特的黑色、绿色琉璃砖瓦,又增加了端庄素雅的色彩。

  在宫殿内部,安装有各种藻井天花、梁柱等木雕构件。其表面均有鲜艳的彩绘纹饰,特别是崇政殿顶的雕龙彩绘抱头梁、架梁彩画以及凤凰楼内檐的三宝珠吉祥草彩画等,都是沈阳故宫别具特色的彩绘装饰,反映了清初的色彩观念。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