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辽芭再获维也纳国际芭蕾舞大赛金银奖

王臻青
2021年11月09日08:30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辽芭人才梯队建设结硕果

在刚刚结束的维也纳国际芭蕾大赛中,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5名学生凭借扎实的舞蹈功底、富有艺术感染力的表演,取得3金2银的优异成绩。维也纳国际芭蕾舞大赛是最重要的国际舞蹈比赛之一。因受到疫情影响,维也纳国际芭蕾舞大赛首次在线上举办。据了解,本届比赛由欧洲舞蹈协会艺术总监泰瑞、享誉世界的舞蹈家马拉霍夫等11位芭蕾专业人士组成评审团,来自 20 多个国家的200 多名优秀芭蕾选手参加比赛。中国选手主要来自北京舞蹈学院、辽宁芭蕾舞团、广州芭蕾舞团、苏州芭蕾舞团。

连续两届荣获金奖银奖

11月7日,记者从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了解到,该校学生吴宇豪获得维也纳国际芭蕾舞大赛男子组(15岁至19岁)金奖、张歌涵获得女子组(12岁至14岁)金奖、张德思翰获得男子组(12岁至14岁)金奖、杨天予获得女子组(12岁至14岁)银奖、张楚强获得男子组(15岁至19岁)银奖。

辽宁芭蕾舞团副团长、辽芭附属芭蕾舞蹈学校校长、本次赛事评委赵一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辽芭附属芭蕾舞蹈学校参赛选手共49人,这些选手均是经过层层选拔的优秀学生。经过激烈角逐,有5名选手获奖,他们在比赛中分别表演了《艾斯米拉达》《吉赛尔》《睡美人》《帕基塔》《堂吉诃德》片段。据了解,在上一届维也纳国际芭蕾舞大赛上,该校学生李航获得芭蕾青年组金奖、现代舞银奖;李佳奕获得芭蕾少年组金奖;刘晞文获得芭蕾青少年组铜奖。该校已连续两届获得此项赛事的金奖、银奖。

得益于辽芭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

辽芭选手在本次比赛中的精彩表现,展现了中国芭蕾新生力量的实力以及辽宁芭蕾多年来的发展成果,同时也增强了年轻一代芭蕾艺术工作者的信心。多年来,辽宁芭蕾舞团演员、学员不断地在世界一流芭蕾大赛中摘金夺银,引起世界舞蹈界的关注,辽宁芭蕾舞团被舞蹈界誉为世界芭蕾冠军的“摇篮”。

辽芭选手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得益于科学的芭蕾人才培养模式。辽宁芭蕾舞团一直重视芭蕾人才梯队建设,辽芭培养人才的方式具有系统科学、视野开阔的特点,辽芭几乎请到了世界各大芭蕾学派的教师前来为演员、学员授课,还为演员、学员尽可能提供参加世界一流舞蹈比赛和参加大型舞剧演出的机会。由于具有扎实的舞蹈功底与开阔的艺术视野,这些学员擅长表演不同芭蕾学派的舞蹈作品。由于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与舞台风范,辽芭选手参加各大舞蹈比赛备受好评。

正在排练芭蕾舞蹈诗《榜样》

辽宁芭蕾舞团以团带校,该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成立于1994年,人才辈出,建校以来,该校学生共获得国内外舞蹈比赛204个奖项。多年来,该校为全国舞蹈界输送了大批人才,毕业生目前在国际国内各大芭蕾舞团担任演员。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还与国外芭蕾机构展开交流合作,2017年,该校正式成为瑞士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的合作学校。2018年,成立辽宁青少年芭蕾舞团,先后排演古典芭蕾舞剧《胡桃夹子》、现代芭蕾作品《四季》。目前,正在排练芭蕾舞蹈诗《榜样》。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