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政企联手 沈阳全力以赴保供热

张晓宁
2021年11月04日14:11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企联手 全力以赴保供热

10月31日,家住沈阳市沈河区万寿寺街的刘女士发现家里竟然提前来了暖气,室温显示为21.3℃。“我家这片这几年供热一直都不太理想,听说今年煤价涨得厉害,我对供热质量心存顾虑。没想到,今年还能提前供热。”

和刘女士有同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受今年全国煤价持续走高的影响,许多市民担心供热公司买不起煤影响供热质量,所以持观望态度,缴采暖费不积极。截至10月19日,全市采暖费收缴36.4亿元。

面对前所未有的“燃煤之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项会议想办法找对策。市领导还分别到浑南区、大东区、铁西区部分供电及供热企业,就稳电保供、供热准备等工作进行检查调研,并对开栓、储煤、供暖运行提出了十点要求,确保居民室温达到18℃以上。

10月19日,沈阳市供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沈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沈阳市房产局三部门联合发出《积极缴纳采暖费倡议书》,呼吁市民早日缴采暖费,与供热企业共渡难关。与此同时,沈阳市供热行业协会向全市供热企业发出了“众志成城解燃煤之急,确保供热安全”一封公开信。

沈阳市房产局集中力量抓储煤,建立了日统计、日调度、周通报制度,组织包保人员现场检查储煤进展情况;与供热单位一同到山西等产煤区驻场协调煤源,加快储煤进度;联系金融部门给予贷款支持,缓解资金紧张压力;协调公安部门为供热单位运煤车辆办理通行证,保证运煤车辆畅通。

截至10月31日,全市采暖费收缴57.6亿元。全市煤炭签约率100%,已储煤457.8万吨,储煤率为61.8%。均已达到省、市政府提出的“开栓前储煤率达到60%以上,10月底落实合同达到100%”的工作目标。10月31日中午,全市供热企业提前开栓送热,沈城百姓提前感受到了冬日的温暖。

沈阳供热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政府、企业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再大的困难也一定能够克服。

沈阳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供热事业发展部副部长王义表示,今年全市供热运行平稳,是政府、企业、市民等各方面一起努力的结果。一是今年供热准备工作充分。早在4月份,市房产局即组织供热管理部门对上一采暖期供热运行和诉求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各区、供热单位做好供热“三修”、重点整改、供热旧管网改造、淘汰和改造民用燃煤小锅炉等重点工作,坚决把影响供热的问题全部彻底解决在开栓之前。二是早在供热运行期间,供热管理部门就对供热企业诉求和故障情况建立台账,确保供热“三修”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全市供热“三修”工作总投资7.7亿元,同比增加9000万元,共完成大修锅炉228台,大修鼓风机、引风机等辅机设备1778台,维修庭院管网380公里,维修楼栋3496栋,更换阀门9.65万个,整改重点区域10处;改造供热旧管网76公里;淘汰和改造民用燃煤小锅炉34个。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