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沈阳以“双减”试点为引领 打造幸福教育品牌

2021年11月04日07:52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双减”试点为引领 全力打造沈阳幸福教育品牌

  资料图片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回应好广大市民的教育期盼是沈阳市委、市政府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服务核心与工作重点之一。

  沈阳市聚焦教育民生的热点、难点,提出打造幸福教育品牌——构建条件舒适的校园场景、打造善教乐学的教学形态、焕发充实高质的学生成长态势、营造安全友好的教育外部生态,让学生在学习中找到幸福,教师在从教中体验幸福,群众在教育发展中获得幸福;并通过出台《以“双减”试点为引领,打造“幸福教育”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拉开了高点谋划、高位推进、多方联动、多维延展的幸福教育建设的宏大场景。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双减”试点高效推进

  沈阳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建工作贯穿中小学校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推进幸福教育品牌民生工程建设,出台《沈阳市党建引领“双减”试点工作推进“幸福教育”建设实施方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双减”试点高效推进。

  方案围绕7项重点任务制定23项具体措施,以推动“双减”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把有效减少学生作业总量、显著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打造“幸福教育”品牌作为领导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同时加大在“双减”工作中的奖惩力度,对那些政治过硬、本领过硬,凝聚“双减”思想共识成效显著、推动“双减”工作表现突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富有招法的干部,大胆选拔使用。

  开展党员教师先锋行动,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课”“党员名师工作室”等形式,引导党员教师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围绕做好课后服务、托管服务,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做出承诺和实践,以实际行动树立良好师德师风。

  对校外培训机构,全市将以各级党建联席会议为平台,整合各领域党组织的资源力量,指导培训机构做好家长退费、转型发展等工作,特别是对存在经营困难的培训机构,组织相关部门党组织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安排党员干部指导培训机构与职工开展协商,稳妥有序解决难题。

  作为全国9个“双减”试点城市之一,沈阳市坚持校外治理、校内提质、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稳妥有序推进各项试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在全国和全省“双减”工作推进会议上介绍经验。

  把学生从繁重的作业负担中解脱出来

  “我长大以后想当一名战斗机女飞行员。”航空实验学校五年级女孩于梦翔说,“在学校里,我们被航空科技课程所驱动,被罗阳爷爷逐梦蓝天的事迹所激励,学校为我们插上了科技兴邦、梦飞蓝天的翅膀。”

  二经二校一年级“小豆包”戴清阳跟妈妈说:“没想到上学这么快乐。”戴妈妈说:“我们感觉孩子特别幸运,刚入学就赶上‘双减’。学校提供的个性化课程让孩子特别开心。他周二参加学校的管乐队,周四参加学校的合唱团,都是他的兴趣所在。”

  强化作业管理,全市中小学严格控制作业总量、时长和难度,坚决减少无效作业,杜绝机械重复作业和惩罚性作业。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教师探索分层设计基础性、拓展性和个性化作业,推进“基础+弹性”作业模式。通过问卷调查,全市家长对学校总体作业管理满意度达97.07%,学生满意度达96.98%。

  沈阳市出台全面加强中小学生手机、作业、睡眠、读物、体质管理的通知,做到“五项管理”与“双减”工作整体设计、同步实施、一体推进。其中,把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作为根本之策,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全市中小学严格执行起始年级“零起点”教学,严格控制课时总数和考试次数,严禁削减或挪用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课时,保证学生在校每天都有自习时间、都能阳光体育活动1小时。分学科研制课堂教学框架要求和评价标准,浑南九小聚焦学生成才规律,构建“国家课程+脑动力系列课程+开口读”三合一的“灵动教育”课堂教学模式,教育部郑富芝副部长到该校调研时指出:浑南九小“把体育课上活了、把学科教学做深了”。

  千方百计解决家长接孩子难问题,沈阳市大力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全面落实“5+2”课后服务时间要求,覆盖所有学校,学生参与率达96%;84所学校试点开展了周六课后服务,参与学生6.6万余人。全市61所学校开展了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参与学生8.9万人次。浑南区探索引进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校外资源供学校使用。

  坚持从严治理 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以前,二经二校五年级学生张梓煜的周末要辗转于英语、数学和大语文的辅导班。沈阳市开展“双减”以后,她学的是自己选学的街舞、小提琴、书法和滑冰。“每天还有爸爸妈妈陪我阅读一小时,特别开心。”她说。

  沈阳市聚力抓好“校外治理”这一关键,同步推进培训机构规模压减和规范管理。全市建立规范校外培训联席会议制度,组建市区两级工作专班,从教育、公安、民政、人社、市场监管、应急等6个部门抽调业务骨干集中办公,进行周调度、半月通报、月考核。

  从8月份开始,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治理,累计排查校外培训机构1.16万家次,取缔无证照黑机构139家,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机构42家,责令169家培训机构停业整改,将44家问题严重的机构纳入“黑名单”。

  为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沈阳市指导学科类机构稳步转型或退出,启动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工作,累计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296家。在法库县开展风险保证金监管试点。

  同时,做好宣传引导,维护社会稳定。召开全市培训机构负责人会议,约谈130家重点机构负责人;通过家长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向家长和社会宣传解读“双减”政策;建立培训机构矛盾风险排查预警日报告制度,建立全市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台账、课程预收费信息台账,指导校外培训机构做好从业人员的转岗、分流、解除劳动合同等工作。截至目前,沈阳市妥善解除劳动合同138人,将168名校外培训机构优秀教师招聘到全市中小学任教。

  推进“五双”行动 打造幸福教育品牌

  靶向学生、教师、家长“三类”需求,突出舒适、兴趣、充实、安全“四维”导向,沈阳全力开展“五双”行动,打造幸福教育。

  ◆推进“双减”行动,促进学生幸福成长。以“双减”试点为引领,全面落实沈阳市《试点方案》,从严治理校外培训,大幅压减学科类培训,有效减轻校外负担;围绕校内“三提高”,综合施策,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

  ◆推进“双优”行动,促进教师幸福从教。一方面,打造优秀教师队伍,多渠道招聘教师,今年共招聘教师3300余人;加大教师交流轮岗和培训力度,全年交流教师1200余人,在教师全员培训基础上,开展领军团队和教育改革等特色专项培训,培训校长教师2000余人次;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设立共产党员师德示范岗,摆标识、亮身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保障教师待遇,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持续为教师减负,规范各类督查考核评价和进校园活动,各类进校园检查评比等减少50%。

  ◆推进“双扩”行动,增强群众教育幸福感。持续扩增优质教育资源,制定《沈阳市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计划到2023年,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45所,新增学位21.1万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73所,新增学位4.75万个;深化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开展跨区域合作办学,扩大城乡学校共同体数量,三年内创建300所以办学规范、五育并举、人民满意为鲜明特色的新优质均衡(示范)学校。同时,扩展教育服务体系,聚焦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提高普惠率和保育教育质量,新增普惠学位11511个,普惠率达到85%,新增五星级幼儿园24所,总量达到165所,位居全省第一。

  ◆探索开展“双创”活动,推动幸福教育落地见效。将创建家校社共育社区作为打造幸福教育的重要载体,持续推进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模式。围绕学校和区县这两个责任主体,开展幸福校园和幸福教育示范区创建。

  ◆探索推进“双评”行动,构建沈阳幸福教育评价指标体系。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引导、诊断、改进、激励功能,围绕学校和区县两个主体研制具有沈阳特色的幸福教育评价指标体系。

  全市各区县更是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今年3月,《皇姑区“幸福教育”行动方案》正式出炉,通过抓实“五优六集”工程,打造“校园有品质,教师有活力,学生有笑容,家长有好评,社会有认可”的“幸福教育”先行示范区。3月16日,浑南区召开以“重构浑南教育生态 全力打造沈阳幸福教育引领区”为主题的2021年浑南区教育工作会议,实施新“三三工程”,出台多项重磅举措,为浑南教育描绘全新蓝图,向市民亮出“幸福教育引领区”新名片。

  还有和平区塑造幸福校园,涵养幸福教育生态;沈河区召开“幸福教育”推进大会,积极谋划打造沈河“幸福教育”民生品牌;法库县提出“学生有学习的成就感、教师有职业荣誉感、家长有教育认同感、群众有教育获得感”的“幸福教育”目标……

  沈阳幸福教育科学统筹、精准施策的建设局面已经打开,沈阳特征与发展拉力日益凸显,幸福教育建设正持续走向深入。《以“双减”为引领打造“幸福教育”实施方案》中提到:“经过3—5年的努力,全市所有区、县(市)都将进入到幸福教育示范区创建之中,所有学校将进入到幸福校园的建设之中。”未来,沈阳将凝聚全社会力量,同心协力,共建沈阳幸福教育品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共享生态和谐、多方共赢、不断提升的幸福教育成果,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共同构建沈阳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记者 封葑/文 王雁/摄)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