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辽宁:春雨润苗助力“小巨人”企业向阳生长

2021年11月03日19:30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推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有针对性地为辖区内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全面精细的纳税服务,税收专家一对一精准辅导、开通税费服务直通车,助力“小巨人”企业茁壮成长。

开通政策直通车 为“小巨人”企业发展“加料”

“我们能够成为‘小巨人’企业,这背后离不开税费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帮助。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总能在第一时间将最新政策和相关信息推送给我们,并进行上门辅导,帮助企业少走了很多弯路,是企业前进路上的有力帮手。”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梦娇说道。

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进一步巩固拓展,企业获得感满满。为了把税惠政策落实落细,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在省内带头给企业开通税费服务直通车,为专精特新企业建立成长档案,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全力助推“小巨人”企业发展壮大。

“公司的会计在进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时,对政策掌握不够清楚,对相关资产的扣除比例界定不清。”中信钛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明在税务专家上门走访时讲述了公司存在的问题。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税务部门为该企业建立了成长档案,税收管理员实时对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开展线上线下精准滴灌式辅导,切实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前进动力。

减税降费政策加码 为“小巨人”企业增底气

“今年上半年,我们归集研发费用600万元,因享受上半年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为企业节约资金90万元,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国家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温暖,也为我们企业发展增加了信心与底气。”绥中泰德尔自控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秀明感慨道。

减税降费,减的是税费,增的是企业发展的底气。

近日,辽宁海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税务部门了解到,制造业企业原本需要次年所得税汇算时才能扣除的研发费用,可以按半年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即在今年10月份预缴时就可扣除,且扣除比例由原来的75%提高至100%。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李兴光表示:“我们公司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企业资金占用率较高,新政策的实行是用减税红利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无疑为企业做大做强增添了信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

据悉,因国家持续性的减税政策,辽宁海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从2018年到2020年,两年间增长了一倍以上,节省大笔的税款支出的同时,也激励企业依靠科技促发展、凭借技术争领先,让该企业在润滑油、润滑脂、润滑剂及有关产品制造领域达到领先水平,被评为2020年辽宁省专精特新企业、千山区2020年度科技创新企业、千山区2020年度“行业之星”。

“护苗专家”精准服务 助力“小巨人”企业成长

全国税务系统“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组建“护苗专家小队”,依托税收大数据支持,提前分析涉税需求,通过“一户一档”“一户一策”、专项调研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支持企业创新研发,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茁壮成长。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锦州市太和区税务局“护苗专家小队”通过对锦州神工半导体有限公司的申报数据分析时发现,该企业由于国内客户销售额增大,存在发票“增版增量”的需求。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投入较大,需要及时掌握最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了解情况后,“护苗专家小队”主动送需上门,为企业解决“增版增量”需求,并现场为财务人员仔细梳理最新的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和适用范围。

主动问需、问难、问计,上门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致力于当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护苗员,助力企业轻装前行、向阳生长。

(责编:邱宇哲、那其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