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东北首家5G+智慧校园在沈阳建成

刘洋
2021年11月03日10:25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北首家5G+智慧校园在沈建成

记者11月2日采访获悉,东北地区首个基于5G独立组网的融合校园专网已在东北大学(南湖校区,下略)成功开通。这是教育新基建方面的一项重大举措,标志着全省高校校园网进入5G融合新时代。

东北大学近5万名师生在全市范围内都可以使用5G手机随时接入校园网,直连各类校内管理系统,实现远程办公和教学;学生轨迹实时接入校园管理系统,实现智能管理……

校园角角落落5G信号都满格

11月2日,记者在东北大学羽毛球馆旁看到,一座高高的白色5G基站塔特别显眼,这是运营商在东北大学规划建设的一处宏站(一种功率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5G基站)。

为了保证校园内每个角落都能覆盖到5G信号,运营商相关负责人付玉告诉记者,该公司基于多维度进行整体评估,将东北大学总计76栋楼宇划分为五大场景,制定了“宏微结合”“室内外融合”“新技术引入”的多维协同解决方案,在现有建设基站基础上“随建随优”。通过评估,目前东北大学校园内任何一个点位的5G信号都处于满格状态。

记者在校园内测试发现,5G手机的下载速率超过300Mbit/s。

远程教学、智能管理、智慧校园一一实现

在高校生活的人都知道,想要登录校园网需要使用台式电脑通过VPN(虚拟专用网络)才能实现。此次东北大学5G融合校园专网开通后,东大近5万名师生只要使用具备某运营商5G功能的手机,无论身处校园内外,不用换卡、不用换号,无需使用VPN,即可随时接入校园网,快速访问校内网站和资源。

记者采访中获悉,通过实时连接校园网,可以实现老师校外远程办公、登录科研平台,学生随时随地远程听课。学校管理系统会实时定位学生轨迹,了解学生动态实现智能管理等等。

通过5G网络覆盖,校园内的视频监控系统、入侵防盗报警系统和一键报警系统能进行智能联动,保证校园平安。

师生将可实现全国漫游登录校园网

目前,东北大学5G融合校园专网已实现沈阳市全市范围内无感接入学校校园网,未来将扩展至全省和全国漫游,实现有东大人的地方就有东大的校园网。

后期的ToB(为企业提供服务)增补建设还将为重点实验室提供网络支撑,并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

另外,针对东北大学部分学科,还将VR硬件、教学管理软件和教学内容统一集成管理,让学生实现身临其境的教学效果。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