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本溪抓实抓细建议提案办理让群众受益

张海浪
2021年11月03日09:31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溪抓实抓细建议提案办理让群众受益

10月31日,本溪市平山区政协常委阚中军来到市府小区,实地查看他建议的“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加装电梯”落实情况,随后记录群众反映的煤气管道安全问题,准备作为今年两会的提案内容。近年来,本溪市政府全力推进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现了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本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以“马上办”“钉钉子”精神,绷紧责任体系,集中安排部署,强化节点控制,突出问绩问效,在抓实抓细上狠下功夫。每年市两会结束后,本溪市政府都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当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府40家承办单位始终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度,形成自上而下压力传导、自下而上落实反馈的责任体系。同时,联合本溪电视台“百姓看担当”节目,主动搭建沟通平台,聚焦问题互动交流,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本溪市创新实行灵活多样的办理方式:通过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分类办理制度,下大力气解决“重答复、轻落实”“有答复、没下文”等问题;通过坚持集中办件,盯紧办理突出问题,邀请代表、委员全程参与办件过程,共同推进难点问题解决;通过强化沟通联系,增进与代表、委员的互信和共识,赢得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

本溪市还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将新生儿免费疾病筛查、提升异地就医结算便利性等6项群众关心的建议、提案纳入2021年度民生实事,挂牌督办。

市政府采取多种手段强化督查督办,有力地保证了重大决策的实施和落实,特别是开展跟踪办理“回头看”,重新梳理和交办2018年以来的建议、提案。经过各承办单位跟踪办理和再次答复,进一步推进了停车难、如厕难、出行难、艺术宫复建项目等建议、提案的解决落实。

2018年以来,本溪市政府共办理建议、提案1964件,按期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100%,问题解决率达70%以上。许多重要信息和智力成果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视野,并在部门工作中得到体现和转化。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