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下发通知 防范雨雪天气抓紧秋粮收获

李越
2021年11月03日09:2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防范雨雪天气抓紧秋粮收获

据气象部门预报,11月6日、7日我省可能出现雨雪、寒潮、大风天气,对秋收工作将产生一定影响。为圆满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我省下发《关于切实加强雨雪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全力以赴完成秋收作业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各地要抢抓有利时机,加强组织调度,通过机械收获、人工抢收等方式,确保秋粮到手,避免“雪捂庄稼”。

《通知》指出,全省秋收已进入收尾阶段,各地要高度重视雨雪大风天气对秋收和未收作物的影响,强化组织发动,确保在雨雪大风天气前把该收的作物收获完毕。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时向气象部门提供分区域、分作物秋收进度,配合气象部门根据秋收进度对未秋收完毕地区提供有针对性的预测预报信息。组织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联合分析研判雨雪大风天气对秋收和未收作物的影响,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范意见和应对措施。

加强技术指导,加快秋收进度。《通知》明确,受前期降温和晴好天气影响,作物籽粒脱水加快,避免了霉变和发芽损失,各地要指导农户加快收获,防止作物籽粒含水量低于标准导致售粮经济损失,同时避免未来雨雪大风天气造成作物倒伏、霉变和收获困难。要加强农机调度,与省内省外已收完地区联系,调度适宜机具作业。机具不适宜的要指导农机合作社或农机手对现有收割机进行适当改装,满足作业条件,加快收获进度。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