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葫芦岛66岁戚家军后人巡护明长城

2021年11月03日09:0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66岁戚家军后人巡护明长城

“天冷游客少了,我现在每周上山巡护长城也就一两次,每年‘五一’至10月中下旬是长城旅游旺季,那时我几乎天天都得上山,告诉游客不要破坏长城的一砖一瓦、不要涂鸦、不要乱扔垃圾……”11月2日,天气寒凉,葫芦岛市绥中县永安堡乡西沟村村民叶德岐走在有着600多年历史的锥子山明代长城上。

老叶从小在西沟村长大,今年66岁,做长城保护员已经有十几年了,眼见着几十年来长城历经风霜雨雪,有自然损坏的,也有人为破坏的,他很心痛。国家要保护长城,他愿意承担这份工作。上山时他经常用满是老茧的大手像抚摸婴儿般抚摸着长城的城墙,捎带着捡拾一下垃圾、把能擦掉的涂鸦清理干净,随时向文旅局报告自己所负责的这段长城的情况。虽然做长城保护员一年只有600元的补助,但老叶坚持风雨无阻地上山巡护。

一年四季长城的景色变化万千,他就用自己的手机记录长城,每遇到春天荆条花开、夏季云雾缭绕、深秋层林尽染、冬天白雪皑皑时,他会用沙哑的嗓音在长城上大吼一曲,同步发到微信朋友圈里。用这种方式老叶结交了越来越多的朋友,越来越多的人在上山看长城时也像他一样随手把垃圾带下来。

作为镇守在这段长城上的明代戚家军义乌兵勇的后人,老叶认为自己既是长城的巡护员,也是保护长城的受益者:这十几年来,长城旅游的兴起给老叶的农家乐带来不菲的收入,他打心底里爱长城。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