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电力供需紧张态势得到有效缓解

刘大毅
2021年11月03日09:0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电力供需紧张态势得到有效缓解

11月2日,记者从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截至11月2日22时,辽宁电网已连续10天未发生有序用电。11月1日当天,辽宁电网最大负荷3113万千瓦,最大可调能力为3400万千瓦,无供电缺口,电力供需紧张态势已得到有效缓解。

为保障辽宁电网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省电力公司全力加强火电企业电煤库存管理,对火电企业电煤供、耗、存等数据以及缺煤停机等信息进行严密监控,建立电煤库存预警机制,对于存煤不足7天的电厂第一时间汇报政府电力运行主管部门及能源监管机构。同时,相关各单位组建联合工作组,督促火电企业稳发多发,研究火电发电严重受阻问题治理,通过逐厂督察、参数分析、随机测试等手段,使在网运行火电机组发电能力由70%提升至85%以上,增加省内发电能力270万千瓦。此外,省电力公司促请政府电力运行主管部门,对省内非计划停运火电机组开展专项核查工作,实现机组尽早实现并网发电。10月31日,辽宁电网非计划检修机组在全国率先实现清零。

目前,辽宁电网在网运行火电机组发电能力大幅提升,优于东北三省全网平均水平。直调火电厂电煤库存450.3万吨,高于警戒煤位335.7万吨,无库存低于7天的电厂,电力供应已取得明显好转。

据悉,下一步辽宁将全面梳理长期运行火电机组的健康状态,做好机组非计划停运预警机制建设,在上级调度机构统一平衡下,分批次安排检修,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和冬季供热安全。同时,继续加强电煤储备工作,加强火电机组运行管控,尽早恢复电网正常运行秩序。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