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理旧账解“死扣” 沈抚示范区今年已盘活32个闲置项目

2021年11月02日16:29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10月的最后几天,沈抚示范区内沈抚大道金风湾湖畔烂尾多年的圆形建筑终于披上了新衣,闪亮登场,摇身变成了“沈抚示范区数字经济产业园C园”。

10月28日,市民高先生晨练时驻足观看修缮一新的这个“烂尾”工程,感叹道:“沈抚大道车水马龙,原来这个‘破楼’太煞风景,影响城市形象。”高先生边说边举起手机,把自己和新楼重叠在一起,拍摄视频发到了朋友圈,并告诉大家“沈抚大道又添一景”。

沈抚示范区2018年开始组建,在此之前,所辖区域内留下了包括工业和商住在内的115个闲置和“烂尾”项目,“新区起步干旧活”的现实问题摆在了“嘎嘎新”的示范区面前。沈抚示范区城市更新指挥部总指挥王作鹏说:“这些闲置项目也是示范区的资产,必须下大力气让‘沉睡’的资源转化成有效资源,成为经济增长点。” 王作鹏风趣地比喻说:“孩子再不好也是自己的,当家长的必须多想办法努力让它成长、‘成材’。”

近年来,沈抚示范区在抓区域改革和创新工作的同时,始终把盘活闲置项目当成一项重要工作,抓城市建设和新项目招商,不忘手里遗留的那本“旧账”,坚持把资产盘活和招商引资相结合,甚至制定优先于新项目、新地块的相关优惠政策,鼓励投资企业对接那些闲置项目。在支持闲置项目整体盘活的同时,沈抚示范区还针对闲置项目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创新了“产权方建设+运营方招商运营+政府赋能”的运营模式,鼓励和帮助企业通过兼并、收购、合并、转让、租赁等形式盘活资产,解决一部分企业燃眉的现实问题,同时实现政企间的共赢,走出一条盘活闲置资源的创新之路。目前沈抚示范区已累计盘活闲置项目67个,仅今年以来就盘活32个,引入投资250多亿元。“烂尾”工程变成亮点项目,闲置厂房见到了效益。

此前,山推抚起机械有限公司产品受市场冲击,企业“停摆”,9100多平方米的厂房闲置多年。沈抚示范区帮助企业对接东北大学,利用其闲置厂房成立沈抚示范区关键战略材料产业园,并共同建设东北大学沈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进行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和产业化工作。投资方表示,“盘活闲置项目,可以实现即来即住,省时省力,缩短了新建项目的建设工期,这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沈抚示范区管委会领导表示,这个曾经闲置的项目,引进高科技企业进驻以后创新一批“卡脖子”技术,提升了示范区企业经济的含金量。

地处繁华路段的某企业大厦建成之后就一直闲置,总面积3.9万平方米、13层的写字楼几近烂尾的边缘,企业无措,就连路过的市民也跟着可惜。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和“撮合”,示范区决定把组建的辽宁(沈抚示范区)韩国产业园总部基地落户于此,并协助原企业引入了具有国际管理经验的一家知名公司参与总部基地的管理和运营,使之联手发展。昔日的闲置楼宇,变成了今天的国际化总部大厦。今年6月18日“开园”至今,已经有30多家韩资企业入驻园区,打开沈抚示范区对外开放大门的同时,也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峰说:沈抚示范区在打造辽宁改革创新“试验田”和生态环境保护“样板间”过程中,将因地制宜,科学统筹区域高质量发展。董峰表示,示范区的项目建设要坚持抓大不放小、“老歌新曲一起唱”,激活“沉睡”项目,提升区域整体发展品质。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