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快递高峰来啦 11月预计1亿件包裹抵沈

刘洋
2021年11月01日07:57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快递高峰来啦 11月预计1亿件包裹抵沈

今天(11月1日),电商平台“双11”第一阶段大促(1日-3日)正式开启。按照沈阳市邮政管理局预计,后天(11月3日)至11月18日,将迎来沈城快递业一年一度的高峰期,峰值出现在11月11日至11月18日。整个11月份,沈阳市快递投递量预计将达到1亿件,寄件量将达到6900万件,都将是“史上最高值”。

全网不瘫痪 重要节点不爆仓

邮政管理部门预计2021年快递业务旺季自11月初至2022年春节(2月1日)前夕,共计92天。其中,“双11”“双12”“年货节”等电商促销活动将带动业务量个别时间段爆发式增长。在92天中,业务高峰为11月3日-11月18日,给沈城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带来的服务压力最大。

沈阳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制定并印发了《沈阳市邮政管理局2021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方案》,以实现“两不”(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和“三保”(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为目标,切实确保旺季期间行业平稳运行与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结合沈阳市快递业实际和往年经验

预计11月沈阳市

收寄快件6900万件,同比增长15%

投递快件1亿件,同比增长25%

分拨中心中转快件1.7亿件,同比增长20%

2.2万快递从业人员迎战“双11”

为了迎接史上最大规模快递量,记者获悉,沈城11家品牌快递企业均进行“战前”动员,400余家持证网点企业、2300余辆支线运输车、22000名从业人员正“严阵以待”迎接“双11”的到来。

在加大终端派送能力方面,全市快递业将最大限度发挥社区末端综合服务站功用,全市5300余个末端网点、3800余组智能快递箱将共同发挥作用,弥补末端投递能力不足的问题。

快递小哥在“双11”期间工作强度大,为保证一线快递员权益,全市快递业将落实末端派费调整、加强投诉甄别、遏制“以罚代管”等重点工作。避免下属加盟企业私自截留派费,随意增加罚款项目等行为。

严防境外疫情通过寄递渠道输入

记者从沈阳市邮政管理局获悉,该局要求快递企业依法依规分区分级科学精准做好防疫工作,保障运营环境安全,并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基本健康防护措施,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疫情排查、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工作。

将切实加强重点环节外防输入工作,坚持“人”“物”同防,加强国际邮件快件处理场所消毒、通风,落实一线作业人员检疫查验、健康防护等防控要求,严防境外疫情通过寄递渠道输入。另外,全市快递业将以传送带堵缝、人车分流为重点,坚决防止机械伤害事故发生,并落实车辆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干线运输车辆和生产作业场所车辆安全运行管理等。

快递提速仍将是市民最大感受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快递提速将是市民网购后最大的感受。面对每年业务旺季工作,韵达以数字化为核心驱动力,不断投入自动化流水线等各种智能、先进设备,使用一系列数字化管理工具,以精益运营为手段,实现从前端揽收到末端派送各环节链路连通,增效提升,让网点服务旺季更轻松,让客户旺季收寄快件更便利。

在10月20日“双11”预售启动后,各家快递企业通过前置仓等模式已经提前将商品运输至离消费者最近的网点。11月1日-3日沈城部分消费者付完尾款后,包裹最快可实现“当日达”。

10月26日启动的菜鸟沈阳保税仓将在今年“双11”期间首秀,包括沈阳在内的东北三省消费者购买进口保税商品实现最快“次日达”,整体节约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