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快速识别卒中症状 记住“120”口诀

唐子匀
2021年10月30日08:56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快速识别卒中症状 记住120口诀

10月29日是第16个世界卒中日,宣传口号是“识别卒中早一秒,挽救大脑恢复好”。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神经外科、神经内科等相关科室的专家在世界卒中日义诊活动中为百姓现场答疑解惑,并向记者讲述了近期接诊的一老一小两个典型的卒中病例,以此为鉴向市民讲解防卒中的“必会题”。

老人半夜发病千万别忍着

年轻人熬夜吸烟肥胖要当心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一神经内科副主任张鸿近期接诊的两位脑卒中典型患者,令她十分感慨。第一位是一个老大爷,半夜出现头晕、肢体麻木等卒中症状,怕深夜看病麻烦家人,就没有说,等到天亮才告诉家人到医院看病,结果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造成半身瘫痪的严重后果,非常可惜。

第二位是一名25岁的外企男员工,由于近期经常加班熬夜,加上本身有高血压家族史和吸烟、肥胖等问题,一天夜里突然倒在家中,一侧肢体不能动了。多亏家人将他及时送到了医院,进行了取栓治疗,目前恢复良好。

张鸿表示,结合以上两个病例想提醒市民注意:一旦有卒中可疑症状,务必尽快到医院就诊,绝不能留在家里自行观察,更不要反复找亲朋好友协商,以免贻误最佳的救治时机。“另外,以前我们临床很少接触二三十岁的患者,而现在病房里住着的患者中就有很多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这可能与工作的压力、生活方式的变化有关。提醒大家,无论老人还是青年人,都要注意生活方式,定期体检,提前发现脑血管病危险因素并加以控制,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抽烟、喝酒(尤其是酗酒)、体重超标、运动少等等。”

东北地区卒中发病率高

教您简单区分出血与缺血卒中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常务副院长、卒中中心主任刘云会介绍,脑卒中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东北地区的发病率比南方一些城市要高一倍以上,与东北秋冬气候寒冷和饮食偏向于高油高盐、吸烟人群相对较多等因素有一定关系。

“脑卒中又分为出血性卒中和缺血性卒中两种常见情况,它们是截然相反的两个病,治疗上区别很大。”如何简单区分是出血性还是缺血性卒中呢?刘云会表示:“伴有头痛或呕吐的,一般是出血性的;如果没有头痛呕吐,只是突然发生言语不灵、肢体活动受限,尤其是夜间、睡眠中发生的,往往是缺血性的。”一旦发生疑似卒中的症状,必须第一时间到有卒中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做相关检查,尽快诊断治疗。患者发病6小时内就医,可以通过药物治疗、溶栓、取栓、支架手术等方式得到及时救助。

入秋后门诊量增加10%-20%

快速识别症状记住“120”

每年温暖季节转冷的时节,都是卒中高发期。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卒中中心副主任喻博介绍,“入秋以来,脑卒中门诊量明显增多,至少增加10%-20%,特别是出血性卒中增多。全院近期每周要接诊数百例卒中患者。”喻博说,快速识别脑卒中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记住“120口诀”: “1”是看(1张脸),有没有出现脸不对称、口角歪;“2”是查(2只胳膊),看能否平行举起双臂,有无单侧无力;“0”是聆听(聆听语言),说几句话,看有没有言语不清,表达困难。如果出现上述情況其中一项,就应该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快速前往附近有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就医。

(责编:孝媛、那其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