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沈阳汽车产业“蓄势劲发 春山可望”

刘宏伟
2021年10月30日08:54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汽车产业“蓄势劲发 春山可望”

10月29日,中德(沈阳)汽车产业合作交流会暨第20届德国在华汽车供应商总裁/CEO圆桌会议以视频连线形式成功举办。会议由沈阳市人民政府、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沈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80余位德国汽车供应商总裁/CEO和代表,以及沈阳市有关部门和区县领导,科研院所、商会协会和企业代表共计150余人出席活动。

聚焦全球汽车发展潮流分享交流

本次会议聚焦全球汽车产业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发展潮流和趋势,围绕汽车行业经济运行、新能源汽车、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移动出行等课题进行深入交流,展望了汽车行业向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转变的良好前景。与会嘉宾还在政策、产业、技术及项目等领域分享了成功经验,探讨双方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双方优秀汽车企业在产业链耦合、创新链对接、供应链协同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携手实现互利共赢发展,为深化沈阳与德国汽车产业的全面合作搭建了又一重要平台。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成为发展潮流和趋势。未来的汽车,必将在创新驱动下,加快从单纯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转变。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着眼发展、面向未来,为沈阳与德国在汽车领域的合作,开拓了广阔空间,对沈阳实施高质量先进制造业行动、建设成国家重要的汽车产业中心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沈阳汽车产业“蓄势劲发 春山可望”

德国是沈阳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汽车领域更是双方合作的成功典范。宝马落户沈阳18年以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先后建成了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欧洲以外最大的动力总成工厂、德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和高压动力电池亚太基地。今年9月23日,华晨宝马第400万辆汽车成功下线。

沈阳是中国东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一座正在加速崛起的汽车之城,已经形成了从家用车到商务车、专用车,从传统汽车到新能源汽车,从研发设计到核心零部件配套服务,比较完备的汽车工业体系。目前,全市已发展整车生产企业5家,零部件企业357家,产业集中度超过90%。今年1-9月份,全市汽车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了48.7%,同比增长了18.5%。

沈阳汽车产业“蓄势劲发、春山可望”,酝酿着高质量发展的精彩蝶变,释放着未来可期的蓬勃魅力。沈阳市有关领导表示,沈阳将坚定不移实施高质量先进制造业行动,以发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为主攻方向,努力把沈阳建成国家重要的汽车产业中心。同时沈阳市将竭诚提供最优质的政务服务,以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投资兴业的“沃土”。

(责编:孝媛、那其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